三十八载教书育人 九十分钟传授真经——文传学院第二届“中学语文卓越师资班”举行首场学术报告

发布人:文传学院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6日 阅读次数:



2022年11月4日下午三点半,优秀校友、陕西省首批基础教育名师、特级教师华开锋应邀为我院第二届中学语文卓越师资班做了题为“增强自豪感,立志做名师”的首场学术报告。文传学院副院长朱云、卓越师资班班主任张格瑄和三个会场132名同学共同聆听了本场讲座。



华老师作为校友、学长,以亲身经历生动讲述了自己的从教历程,现身说法让卓越师资班的同学体会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重视,感受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教师地位的稳步提升,更深刻地理解了教育对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重要性。华老师告诫同学们一要热爱教育真情奉献二要淡泊名利追求理想三要严于律己宽以待生四要勤于思考教研相长五要广泛阅读提升师德。

副院长朱云从树信心、有理想、要自律三个方面对华老师的讲座进行了点评总结,要求卓越师资班学生以华开锋老师为榜样,坚定从教信念,树立成为中学语文教学名师的理想,从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和学会发展等多方面提升自己的师范生素养。


华老师的现身说法极大鼓舞了卓越师资班同学从教的信念和信心,对他们未来从教的意识导向、目标引领具有良好的示范和激励作用,为第二届“中学语文卓越师资班”培训活动的顺利启动开了个好头。

撰稿/张格瑄  摄影/罗相如、谭志轩、曹璇璇、刘诚  审核/朱云 发布/崔瑜

附:华开锋老师简介:

文传学院1984届校友,正高级教师,陕西省特级教师,陕西省首批基础教育教学名师,曾任旬阳中学校长、旬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旬阳县政协副主席、安康市第一届政协委员、陕西省第十届人大代表,现任陕西省首届基础教学指导委员会语文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

在《中国教师》《语言文字报》《当代教育参考》《陕西教育》《教师报》等期刊和报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用时十六年,独立编著出版《旬阳方言词语》和七十余万字的《旬阳方言词典》,后者获多位语言学界知名专家好评,并获陕西第六届民间文艺山花奖、国家第十五届民间文艺入围奖。

探索形成的“一个中心两个平台”校本研修模式在全省推广,2013年被陕西省教育厅授予“科研兴校明星校长”称号。2015年开始致力于“开展君子教育,塑造君子人格”的高中德育实践,撰写的相关论文在北方七省区教育学会协作会上被评为特等奖,君子教育研究成果荣获陕西省第十一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同时还被教育部列为第三届“一校一案”优秀典型案例,并受邀在第五届中国教育公益博览会上介绍交流,先后被《人民日报》数字平台、《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陕西日报》《陕西教育》等主流媒体宣传报导,反响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