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王晓云应邀与文传学院教师双师同堂开展课堂教学活动

发布人:文传学院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4日 阅读次数:


12月13日下午,作家王晓云应文学与传媒学院邀请,通过腾讯会议与基础写作课校内教师韩文霞、曹刚一同为汉语言文学专业2022级学生线上讲授“小说的写作”。



晓云学识渊博并拥有丰富的创作经验。她围绕“小说创作的关键词”,结合《红楼梦》《红高粱》《百年孤独》《变形记》等一系列优秀的小说作品以及自身创作实践从语言、故事、结构、人物、精神等方面展开讲授。她认为小说的语言不仅需要天赋也需要后天的训练;小说的故事需要注意愉悦性和动人性的结合;小说的结构是表现小说内容所做的形式,中国小说主要是线性的结构模式,但是在1980年代前后,小说的结构受西方现代派小说、拉美魔幻现实主义小说创作的影响,中国当代小说叙事的结构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小说的人物写作必须注意细节化的力量;小说的精神在于其超越性的力量,有上升到对人性的深刻揭示,对生命的哲学思考。

讲授环节结束,同学们纷纷提问,就老师讲述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观点,王晓云非常耐心地一一解答。曹刚和韩文霞老师也就小说创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告诉学生们要博览群书善于积累,积极进行小说创作。 



本次课程王晓云小说创作理论与小说作品融合起来讲授,结合自身创作经历,使抽象枯燥的理论变得真实生动。她通过引用博尔赫斯的话“必读的书,我已饱读”,告诉同学们“写作是一种享受,当你真正热爱和写作小说的时候,你所面临的许多小说问题也迎刃而解”,希望同学们“不要将写作看作成一种负担,而是去体味写作中的乐趣”。

 撰稿人/王伟(学生)  图片提供/曹刚     审核/李婷    发布/崔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