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深入开展纪实文学《梁家河》学习教育活动方案

发布人:文传学院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4日 阅读次数:

 

 

按照学校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纪实文学《梁家河》的通知》(校党发〔201838号)文件精神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要求,结合文学与传媒学院实际,现将关于深入开展纪实文学《梁家河》学习教育活动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学习《梁家河》的重要意义

各党支部、团组织要把学习《梁家河》作为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党性教育,青年团员受教育的规定教材,认真组织全体党员、青年团员学习好《梁家河》蕴含的价值追求及精髓要义。

二、认真组织开展《梁家河》的学习宣传

各党支部、团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座谈交流、撰写作品、实践体验、主题诵读、学做结合”等形式,扎实开展《梁家河》一书的学习宣传工作。

1.座谈交流学。召开一次学习《梁家河》座谈会。文传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交流,从不同角度畅谈对习近平总书记梁家河知青岁月的感悟和体会。各党支部、团组织要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主题团日等载体,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讨论、撰写心得等形式,扎实开展学习研读。

2.撰写作品学。积极推动并组织专业教师开展作品文学评论工作,充分发挥学业导师制和专业社团的作用,带领学生研读作品,感受作品内涵,力争有相关评论性文章发表,将撰写的作品汇集成册,做一期板报集中展示。

3.实践体验学。引导青年大学生弘扬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争取开展一次“追寻总书记青春足迹”筑梦红色之旅实践体验活动。组织优秀青年、入党积极分子、党务工作者代表走进梁家河,深入开展“追寻总书记青春足迹”筑梦红色之旅实践体验活动。

4.主题诵读学。20185月至7月,以党支部、团组织为单位开展以“读《梁家河》”为主题的诗文诵读活动,通过诵读习近平知青生活中的经历和党的十九大内容,感悟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督促党支部、团组织形成良好阅读氛围、提升党员和团员综合素质。

5.学做结合学。各党支部、团组织要把学习《梁家河》纳入“两学一做”、“一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学习交流、专题研讨等主题活动,把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专业学习、思想教育结合起来,与服务师生结合起来,突出党性教育,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教师党员要将《梁家河》与教学工作相结合,在教学过程中贯穿渗透《梁家河》大学问内容,使其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学生党员要扎实学习、延伸阅读,在了解时代背景的基础上,体悟字里行间蕴含的内容,树立正确的理想追求,将中华文化作为自己的知识底色,把民族文化的精髓与马克思主义思想融会贯通,主动担当重任,迈向更美好的未来。

三、具体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党支部、团组织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抓好《梁家河》学习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袖和核心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实际行动,各党支部、团组织应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周密安排结合自身实际,发挥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实践活动,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文学与传媒学院党员领导、党总支委员应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指导党支部的各项活动。

(二)落实责任,统筹兼顾。党总支将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纳入学院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内容,纳入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各党支部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将落实学习教育与推动文学与传媒学院2018年度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营造氛围,确保效果。充分利用文学与传媒学院网站、QQ群、爱中文微信平台,宣传交流文学与传媒学院开展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引导党员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各党支部、团组织、专业社团指导教师要积极组织专业教师、学生开展作品文学评论工作,力争有相关评论性文章和优秀心得体会文章。各党支部、团组织及时将学习践行情况报送至党总支宣传委员王薇薇,将学习记录留存备查,王薇薇负责将学习践行情况报送至党委宣传部。

 

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

2018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