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体验、记录、学习,反思、研究、自省、行动——汉语言文学专业2020级教育研习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人:文传学院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2日 阅读次数:



遵照国家师范专业认证标准,按照我校工作要求,结合我院教学实际,2024年新学期伊始,我院汉语言文学系组织实施了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生教育研习活动。朱云副院长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工作布置会上张格瑄老师针对教育研习的具体开展方式和内容进行了说明会后韩文霞张格瑄唐明珍崔有第周海霞邸玲王丽芳余珊谭志轩10位教师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高质量完成本次教育研习指导工作。



教育研习活动由师德体验研习、教学实践研习、班级管理实践研习、教研实践研习和汇报展示五大模块构成。全体师范生在各自指导教师的安排下针对研习内容展开了为期两周的研习活动。研习活动中,学生们能够结合教育实习中的观察体验运用所学的教育学、心理学、教学论等理论知识对教师职业化过程中出现的有关问题进行分析、探讨和研究

师德体验研习中,同学们用生动的事例表达着对优秀教师的崇敬和心底暗暗下定的决心;教学实践研习中,同学们绘声绘色地描述着第一次登上讲台的不同体验和反思;班级管理实践研习中,同学们头头是道地分析着德育工作的繁杂与伟大;教研实践研习中,同学们深切体会到教师做教研的重要性和新课改的迫切性。最后的汇报展示环节,同学们还制作了精美的PPT,回顾教育实习的点点滴滴,展望并憧憬未来的每分每秒。

作为职前教育的实践环节,教育研习无疑有利于加强理论教学与教育实践之间的联系。本次教育研习活动,在理论与实践的互动中提高了师范生的反思能力和研究能力。今后,我院将继续提高并深化以实践为基础、以研究为主要特点的教育研习活动的质量和内涵,保证我院师范生能够适应当今社会教师专业化发展和新课程改革的形势,能够密切关注对教育教学工作的研究与学习,能够为祖国基础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张格瑄  摄影/各小组指导教师  审核/朱云  发布/崔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