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传学院第六届“学术沙龙”活动周第三场学术沙龙成功举行

发布人:文传学院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4日 阅读次数:


11月23日晚7点20分,文学与传媒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组在2307会议室成功举办了第六届“学术沙龙”活动周第三场沙龙活动。本场学术沙龙由曹刚博士主讲,主题为“现代性与文艺大众化思想的生成”。朱云副院长、周龙田副教授、韩文霞副教授和二十余名学生参与了沙龙活动,沙龙由周龙田副教授主持。



曹刚博士围绕主题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学术汇报第一,从现代性的词源追溯、现代性时间的文化观念起源、现代性时间的人类生存论基础、现代性时间的科学基础等方面梳理了现代性时间的生成历史第二,从进化论与中国现代时间的起源,分析了进化论与中国追求现代民族国家的历史目标之间的统一第三,与进步主义历史哲学观、中国传统大同思想、新政治主体文化塑造、审美共通体建立之间的关系分析了文艺大众化思想的生存;最后,曹刚指出现代性并不是一种价值标准,而是一种反思的框架,百年中国现代化发展过程中的众多社会目标都可以在这一框架内得到更为有穿透力的解释。主报告后,到场师生针对报告内容,从不同立场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朱云副院长对主报告内容讨论交流进行了充分肯定,他认为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之际,对经典文艺思想的理解应该是多维度的,既需要文学史的视野,也需要思想史的聚焦鼓励同学们多参与学术沙龙活动,拓展学术思维。

撰稿/曹刚   摄影/冯冀星(学生)   审核/朱云    发布/崔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