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第五讲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4日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引导2022级新生更好地规划大学生活,明确学科方向,文学与传媒学院于1122号下午16:00开展题为《读大学、读什么,怎么读?——从古典大学观的几篇经典文献说起》新生入学教育第五讲专题讲座,由文学与传媒学院秘书与新媒体系系主任谭诗民博士主讲。讲座设置一个主会场,三个分会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讲座由新生辅导员李欣逸主持。

围绕“读大学、读什么、怎么读”的问题,主讲人谭诗民从古典大学观的几篇经典文献讲起,分享了自己的阅读经历和心得体会。他例举了柏林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早期的建立设想和精神内涵,分析了大学的重要任务和专业的主要含义。指出个性与道德的养成和教学与研究的开展是大学重要任务,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在专业学习过程中,将个人梦想实现和国家社会需要相契合,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提高自身文化素养。

最后,谭诗民为我们介绍了大学的学习方法。他提醒我们大学的学习不应太过功利化,要广泛阅读,充实自我;主张从经典的阅读和领悟中养成独立探索的精神,提升道德理想的水平;建议新生在大学学习过程中要立大志、下大功,成大用,要有明确目标和规划,不辜负和浪费时间,让人生越来越自信,越来越有价值。

本次讲座有助于新生树立大学生涯的规划意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鼓励新生心怀梦想,勇于前进,以积极健康的心态投入到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

 

(撰稿/李梦菲    摄影/ 王新宇    审核/杨海蓉 谭诗民   发布/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