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2008年度工作要点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08年02月26日 阅读次数:

在学院党政的正确领导和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文系2007年是各项工作喜获丰收的一年:被评为创佳评差最佳单位(陕西省);本科教学质量检查顺利通过,学生对中文系教师的教学水平是肯定的;教学实践环节得以强化;学术科研取得喜人成绩,5月4日召开《李春平研究论丛》出版座谈会,9月10日召开纪念沈兼士诞辰120周年暨第二届“三沈”学术研讨会,10月13日召开第四届国际官话方言会议,通过这三次学术会议的召开,带动中文系教师共撰写论文30余篇,发表论文数量不断增长,完成两部书稿:周政的《平利方言研究》,余海章、戴承元的《紫阳民歌研究》,2008年即将出版;中文系与安康市方志办合作创办《安康文化》,得到各界好评;自2006年始,已出版《丙戊文存》、《丁亥文存》;姚维荣老师主编的《安康文艺》在安康文化界有一定影响;教师参加学术会议的数量、质量都有所提高;2007年度中文系管理工作稳定有序,先后派出副主任、两位秘书、辅导员赴陕师大学习教学、管理经验,学以致用,系内的文档及日常管理日趋规范;学生收费和就业工作均受到学校表彰;文学创作方面,作家李春平发表短篇小说5篇,散文2篇,长篇小说《领导生活》已印刷三,同时被四家报刊连载;组织主办安康首届大学生文学作品创作大赛,出版作品集《飞翔的梦》。在2007年工作成绩的基础上,确定2008年度中文系工作的基本思路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行政的各项精神,以提高本科教学水平为重点,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力争在教学工作、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工作、学生工作以及行政管理工作中取得进一步发展,继续按照“稳定规模,内涵发展,形成影响”的既定思路建设中文系。2008为学院改革年,根据王兴林院长在新学期工作部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中文系实际,制定中文系2008年工作要点如下:

一、 教学工作

1、修订本科(包括专升本)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国家高等教育办学思路在调整,对于刚刚踏入本科院校这一序列的新建本科院校也要不断地调整。本科教学计划我们要做到两年一修。按照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把本科意识和质量意识贯彻到教学管理的全过程和教学的各个环节中,深化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达到合格本科院校教学要求。全体教师要在这项大工程上投入大的精力。

2深入开展教风建设活动,以教风促学风,带学风。教师要多读书、多思考、多研究。教师要抓紧时间、挤出时间,不断地充实、提高自己,同时转变教育理念、改革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能力,狠抓课堂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3、积极引导学生读书。针对目前学生读书意识淡薄现象,任课教师要根据课程特征,把《中文系职业技能达标规范》落到实处,每月检查一次学生读书笔记,要有检查结果,并纳入课程平时成绩考核内容。2008年世界读书日,中文系继续举办读书交流会,浓化读书氛围。

4深化教育和教学改革,精选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手段,加强多媒体教学在课堂中的实际利用,使先进、直观、生动的教学形式与教师相对抽象的理论讲授密切结合起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如《文字学》、《文化史》《戏剧研究》等课程。但要强调有效利用,而不是形式上的利用。

5、加强教研活动,建设优秀教学团队。继续实行导师制,本学期教师课时相对较少,要多听课、评课,互相学习,取长补短。通过教学观摩促进年轻教师的早日成熟,为组建优秀教学团队打下良好基础。2008年拟将语言学教学团队建设成为优秀团队。

6、加强实践环节教学。06级师范生见习、试讲要提前做好安排;文秘专业安排见习,向学校申请改建秘书实训室,争取本学期能投入使用。

二、学科建设

1、加强课程建设,申报省级精品课程,力争在这一学年能增加1-2门校级精品课程。2008年中文系要做好《现代汉语》、《古代文学》精品课程验收准备工作,新建古代汉语(周政负责)、外国文学(梁卫华负责)系级精品课程。

2、围绕课程建设加强学术研究和教学研究。

3、开设“金州讲坛”,邀请国内外一流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全程录像,争取电视媒体播放。

4、组建陕西省语言学会安康专业委员会,陕西省语言学学会于2007年10月20-21日在陕西师范大学召开,会议特别提出宝鸡、安康已经具备了成立专业委员会的条件。2008年1月我系已向学院学术委员会递交了申请报告,在我院成立省语言学会安康专业委员会,就是要让我院成为名副其实的安康市语言研究中心。

5、组织召开“李春平文学创作研讨会”。

6、拓宽研究范围,加强地方文化研究。在已有的方言、紫阳民歌、本土作家作品研究的基础上,拓展到汉剧、民俗、地方文化建设等领域。

7、争取出版《“三沈”研究文集》、《安康方言研究论集》。

8、创造条件,积极争取国家级科研立项。

三、师资队伍建设

1、督促教师提高教学能力、提高学历层次。鼓励青年教师报考硕士、博士研究生,中老年教师做访问学者,按计划引进硕士、博士,中文系力争在2010年高学历教师达60%;

2、邀请国内著名学者来校短期居住,与中文系教师交流,指导学术研究、提高科研水平;

3、积极为教师创造条件,做好职称晋升工作,力争在2010年中文系高职称教师达到20人。

四、管理工作

1学生工作要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继续推行规范化管理、依法管理。对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困难学生助学金的评定必须严格按照规定执行;

2、强调协作,形成合力,形成一体化管理意识。

3加强教学文件的规范化建设,重视教学文件的搜集、整理、归档和管理,力争在本科教学评估来临之前做好准备工作。

4、实行学院“校-系-室”管理模式,逐级负责,各教研室主任要增强管理意识。

5、学生管理工作要把重点放在学风建设上,以教学为中心,以育人为目的,加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联系、沟通,要对所带班级学生每学期谈一次话。按《中文系学生职业技能达标规范》的要求,定期检查,注重学生职业技能培训。加强社会实践活动,建立学生社会活动的长效机制。

中文系

2008年2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