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指悬匕刻丹心 “非遗”启智润心田——文传学院让“非遗”活跃在校园

发布人:文传学院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7日 阅读次数:



2021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要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贯穿国民教育始终,加强高校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科体系和专业建设,开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相关专业和课程,支持代表性传承人参与学校授课,鼓励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

剪纸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富含浓厚的乡俗乡情和历史底蕴。为弘扬传统文化艺术,充分利用大学特长生这一教学资源,安康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开展非遗在校园特色活动通过在校内开设流动课堂,把剪纸艺术广泛推向在校大学生,加强非物质文化交流与传播“非遗”活跃在大学校园,让“非遗”更加年轻,更具感染力。由在读学生、西安市非遗保护协会会员、青年剪纸艺术创作者梁少华深入课堂教授学生剪纸知识及技巧,实现从“非遗进校园”到“非遗在校园”的有效落实。



梁少华,安康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秘书学专业2019级学生,其7岁接触剪纸艺术,他10余年来一直痴迷于中国传统剪纸艺术,长期潜心研习,自觉从事剪纸艺术的创作与研究,在反复创作中不断提高个人剪纸技能,形成了优雅细致、新颖时尚的独特风格。他是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员、秦风易俗剪艺工作室创办人、校影视戏剧社社长,曾任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副秘书长。先后入选陕西教育系统“我身边的好典型”2020年第二季度人物、荣获全国第十六届“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非遗传承践行优秀个人”。



2021年9月15日,在安康学院图书馆的主办下,梁少华的秦风易俗剪艺工作室和大学生读者协会联合举办了一个“年轻的非遗”剪纸主题活动,别开生面的剪纸展览在学生中广受欢迎,反响热烈。这让梁少华深受鼓舞,萌生了进一步在大学校园推广传播剪纸艺术的大胆想法。随后开展的剪纸主题讲座,梁少华不仅全面介绍了剪纸的起源、历史沿革、分类、基本纹样以及剪纸中蕴含的民间智慧,还现场示范剪纸的基本技法,让现场的同学们动手尝试剪制作品,并相互交流感受。轻松自然的全面讲解,热烈互动的现场氛围,使梁少华再一次感受到“非遗”的青年力量。他要用自己的方式,改变了学生对非遗传承人“年纪大”“传统”的刻板印象。



梁少华凭借前两场讲座的成功经验,积极向所在学院提出了他的“非遗进校园”的大胆设想,他想用自己手中的剪刀和纸去感染更多的年轻大学生。在文传学院的大力支持与策划联络下,2021—2022学年,梁少华在全校各二级学院先后开办了13场“非遗”大课,共有1000余名学生到场聆听,参与剪纸互动。他的讲座,不仅为同学们展示了非遗文化的时代风貌,创建了特色课堂,也成为了一种形式新颖、生动有趣、增进青年大学生文化自信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梁少华为讲座所起的名字叫《年轻的非遗》,“我觉得用我们年轻人的观点去传播非遗,让大家看到非遗不一样的一面”。梁少华从自己创作的作品方面入手,将自己已经创作娴熟的传统形象转变为年轻人喜欢的新式剪纸,有文化名人、有古今爱国将领、有戏曲人物、有革命英雄、有红色延安、有时代楷模、有抗疫先锋、有奥运冠军、也有花鸟树木,精心的构思,让年轻人在感兴趣的形象上接触剪纸,接受非遗。

“我上课发剪纸材料的时候,发现准备的纸张到互动环节根本就不够,同学们积极性很高。”汉语言专业的刘瑞丽说:“在自己动手剪的过程中才发现,剪纸活动是一项特别需要耐心的活动,急不得也急不来寒假在家里的时候,我自己也独立尝试的剪了一只小老虎,但是剪的并不是很成功。我觉得剪纸这门艺术要代代相传的话,就更需要我们这些青年参与进来,了解更多的剪纸知识,实际动手拿起剪刀剪一剪。“听了剪纸讲座,我的感触很多,原来所有的人物也可以通过剪纸的形式来展现,这种形式并不粗糙,反而栩栩如生。其中,我最喜欢彩色剪纸,它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神秘,剪刀下的一切事物都变得形象生动。”2021级小学教育专业的李小芸本身专业就会学到手工制作,因此对该课程格外有兴趣。不能每场讲座都参与,但在我感受的过程中,主讲人的严谨耐心,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以及他对传统非遗文化的一种执着与追求,这种精神也值得我们的年轻人受用。2020级小学教育专业的文杨如是说。讲座中,男生们也都不甘示弱地操起剪刀,跟随者梁少华的讲解细心地完成每个步骤。来自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吴佳涛称:“本身对于剪纸和秦腔,我都不太感兴趣,因为从未接触过,但是听了讲座收获很大,不仅知道了剪纸的历史,分类,风格,还在近距离接触中对这门艺术有了一个较为深刻的感觉,剪纸艺术的精美会永远令我铭记!



张红纸,一把剪刀。刀之所至,镂月裁云,方寸之间尽览乾坤山河。“剪纸带给我的是发自内心的享受和开心,我自己把剪纸叫做小眼界里的大世界。”在高校中传播剪纸文化,不仅仅使大学生了解剪纸文化的魅力所在,其更长远的意义在于通过一部分热爱传统剪纸文化的青年的口耳相传,能够激发更多不同年龄层次的人们对于剪纸文化的理解与喜爱。

创建特色课堂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需要,也是促进学校个性发展的需要。实践证明,在创建特色方面,每一所学校都有潜在的资源,每一所学校都可以发展成为具有某一特色的学校。民俗文化是我国文化之源,陕西省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地区,拥有着很多宝贵的民俗文化和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利用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特色课堂创建,不失为一条新途径。

素剪起,千千心绪绕缕金。素剪落,万万世俗凝薄纸。保护非遗,传承非遗,不是仅对古老文化的简单复刻和拷贝,而是要把蕴含其中的民族精神与文化基因,化为面向未来的强大动力。

 

 

 

撰稿/梁少华   摄影/李非凡  刘诚  各二级学院   审校/芦伟   发布/崔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