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用实际行动为边疆教育建功立业(十二)——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杨思雨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31日 阅读次数:

再见,新疆!

——2015级汉语言文学杨思雨赴伊犁州顶岗实习感悟

个人简介:

杨思雨,女,陕西西安人,入党积极分子,安康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20189月以安康学院实习生的身份赴新疆伊犁自治州开始为期四个月的教育实习工作,荣获优秀实习支教大学生荣誉称号。

 

              

 

201897号,经历了两天的火车历程之后,我们一行90余人终于到达了这个以往在我眼里就是落后荒凉的地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巩留县。在这两天的路程中,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是忐忑不安的,甚至做好了以后四个月的实习环境艰苦的心理准备。结果7号下午到达了巩留县张家港实验学校之后,才发现原来这里不比内地差。

考虑到我们坐了两天的火车又累又饿,所以在开完一个简短的欢迎会之后,便安排各个学校的校长带着我们实习生去了各自的实习学校。当我踏入塔斯托别乡中心小学那一瞬间,我的心里便响起一个声音:原来这就是我要工作和生活的学校,我人生中第一次正式开始上讲台的地方了。在这里生活久了发现,天空好像永远蓝的透亮可爱,云朵好像永远白的松软洁净,太阳也好像永远温暖明媚。你随手一拍便是一幅美丽的风景画,不需要加任何滤镜,也不需要刻意去找角度。

一切都尘埃落定之后,我被分到了三年级二班当语文老师。这个班是由各个民族的小孩共同组成的,维族、哈族、东乡族、汉族、回族,我心想第一次当老师就面临着跟以往的经验完全不同的挑战,我可以吗?

在和他们的慢慢相处中,我发现这些少数民族的小孩特别天真活泼。他们下课会全部涌到我身边紧紧抱住我,上课回答问题会急的把手举的特别高,还会天天从家里带苹果核桃放到我的讲台上……但同时他们因为受到自己母语的影响,所以国语基础很差。我们班有六个拼音与汉字都不会的小孩,我上课他们听不懂,让他们读课文他们不认识字。后来我去问其他老师该怎么办,才发现原来每个班都有国语一点都不会的孩子。其他老师只能做到能帮则帮。他们告诉我,这些孩子能听懂国语已经很不错了,除了去耐心的教,什么办法都没有。我看着他们几个每天上课因为听不懂发呆,别的孩子读书时他们张着嘴在里面混,看我走下讲台急忙用手指着课文假装在看书我的心里异常难受。他们在这个班里就好像异类,我不想抛弃他们,也不可以抛弃他们。于是我制定了学困生国语学习计划。利用中午吃完饭的时间,把他们叫到我的办公室,先从最简单的拼音教起,再是偏旁部首,最后结合课本的生字让他们一遍一遍跟我读,一遍一遍给他们听写。虽然我教他们的时间短,但他们也开始入门了,以后孩子们学习国语也能更轻松一点。

 

    

 

有时候我没课的时候也会跑去他们综合实践课跟他们一起玩。有一次做奶茶,我进去之后孩子们个个都很兴奋。有的拿的盐,有的拿的鲜奶,有的拿的茶叶。他们综合老师用一个大水壶将茶叶煮好,每个组拿出自己组内的鲜奶,再由组长将鲜奶倒进茶水中,放入盐,给壶嘴上插一根筷子便大功告成了。做好之后老师把奶茶分给每个孩子,他们捧着杯子笑的幸福满足,还不住感叹这个奶茶太好喝了!感叹之余也不忘把碗递到我面前让我喝。

 

    

 

他们也最喜欢跟我一起上阳光体育,因为我每次回准备各种各样的游戏,跟全班人一起玩,也只有玩游戏的时候所有人是可以参与进来的。每次到了周一和周三,他们见到我就会问我老师,今天下午阳光体育玩什么?丢手绢,两人三脚,拔河,打雪仗……看见他们的笑容我总是能感到温暖和幸福。

 

    

 

四个月在人的一生中意味着什么呢?它只是我们这近百年中的一个瞬间。快乐的日子总是短暂。当他们开始从其他老师口中得知我们即将离去的消息之后,便不断追问我什么时候走?明年还来吗?能不能不要走……”看着他们,我的内心酸涩不已,因为我知道这一次走了之后可能不会再见到他们了。昔我来矣,杨柳依依。今我往思,雨雪霏霏。从阳光明媚绿树成荫到万物凋零大雪纷飞,这段四个月的时光在不经意间成为了我一生中最刻骨铭心的经历。我想,离别是为了更好的成长,而这些孩子会时不时的从我的记忆里冒出来。以后我给别人讲述这段时光时,也会轻轻一笑,叹到:“去新疆的那段日子,装饰了我最美好的一段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