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用实际行动为边疆教育建功立业(十四)——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何菁云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2日 阅读次数:

燃烧的岁月

——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何菁云赴伊犁州顶岗实习感悟

个人简历:

何菁云,女,汉族,安康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2015级汉语言文学2班学生。201897日赴新疆伊犁巩留县进行为期四个月顶岗实习。

冬去春又来,离开新疆已经几个月了。然而在新疆实习的那四个月的生活却总是在脑海,在眼前浮现,梦里也几度回疆,那段在青春岁月里发光与燃烧的日子,无论几个月,几年,几十年也都终将不会在我的记忆里抹去。

 

           

 

坐着火车一路向北,途中我们看到了高山,看到了荒漠,看到了一望无际的戈壁,对于一个从小生活在有青山绿水地方的我,对眼前看到的一切都充满着惊奇,相机咔嚓咔嚓的拍下眼前呼啸而过的景,一边欣赏一边想象自己要去的那个地方到底是个什么样?伴随着同伴们的欢声笑语,三天两夜的路程很快结束,我们来到了盼望许久的目的地,一下火车就被新疆老师们的热情包围,那一瞬间,路上的疲惫似乎也全部烟消云散了,我们在各个学校负责人的接送下去到了我们实习的学校,接我们的老师是巩留县阿克吐别克镇中学的杰恩斯校长,一个特别和蔼的老师,校长的话不多但是在我们后来四个月的实习中却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温暖和我们对他由衷的尊敬。

 

           

 

实习的生活就这样开始了,根据我们的专业方向,学校给我们安排了适合的教学任务,三年级二班我和它的缘分就这样拉开了帷幕。我负责的是三年级二班的语文,后来因为这个班的班主任身体的原因,我又接替了班主任工作。第一次和孩子们见面,就被她们的笑容与天真感染,她们会问你很多问题,就像我小时候对新老师的好奇一般。看见他们像看到很多年前的自己,从那个时候起,我就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带出更好的不一样的他们!但是,想法容易做起难,刚开始带他们就出现了很多问题,部分学生汉语水平低,听不懂我说话;部分学生偏科严重,语文成绩落后;部分学生性格内向,上课不敢回答问题和正视老师;刚开始就面临这么多的挑战,该用什么样的教学方法去解决这些问题呢?我请教了办公室的老师,向她们说明这些情况,老师们很好,给我讲了好多她们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通过学习她们的教学方法和我自己对学生的观察了解,我开始了有针对性的教学计划,在课堂教学中我尽量做到让每一位学生都可以明白我讲的内容,课堂内没能完成的教学计划与教学目标我会利用下午自习时间再给学生讲解,学生们也都非常配合,她们说:“老师,我们愿意多学习,学习更多的知识”这让我感触很深也更加积极努力的给他们营造更好的学习氛围,在班里我进行了“结对子”学习,学有余力的学生帮助学有不足的学生,带动学有不足学生的学习劲头和学习成绩,同时也可以使班级的学习氛围更加的浓厚;学生自主管理,对于一些比较容易的题目,交给学生自己完成,并且通过学生自己的讲解帮助其他学生来理解,我想孩子更懂孩子,同时还能够锻炼他们的思维逻辑和说话能力,就这样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成绩也都有了可观的变化。

 

            

 

除去教学中孩子们的变化,生活中她们也给我带来了很多的惊喜与欢乐。活泼好动是孩子们与生自来的天性,尽管我已经过了那个年纪,可是在孩子们的带动下,我似乎也变小了变得年轻了,和他们一起打扫卫生区的落叶,孩子们会送给你一个草编的戒指;和他们一起打扫教室,她们会夺下你手中的扫帚,让你歇会儿;下过大雪后,放学的路上,会牵着你的手让你小心点走,害怕你滑倒;一起去铲雪,他们会卖力的做并问你她们表现的好不好;在体育课的时候会让你一起,在满是白雪的操场上和他们堆雪人,打雪仗,最后一个个的头上脸上都冒着热气,然后在回去的路上还要拉着你滑冰;她们还会在你每天放学带他们出去在校门口的时候和你挥手告别;还会在你锤着发酸的肩膀时主动来帮你按摩;会在知道你马上要离开的时候,带着你去外面只愿给你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孩子们单纯天真温暖会让你在最寒冷的冬天都不会感到一丝冷意。

我庆幸在祖国的最北方遇到了她们,我也庆幸在我离开她们的几个月后,她们依然将我挂在心中,爱我,想念我。同学们,准备好,健康快乐的成长,在若干年后缘分会让我们再次相见!最美的和最好的只会晚来,但永远都不会迟到,让我们一起大胆,努力的往前走吧!最后的最后是我以前写给她们的一封信,希望你看到。

 

亲爱的宝贝们:

你们好,当你们看到这封信时,老师已经到达老师的家乡了。很遗憾老师不能和你们一个个的拥抱告别。其实,等到你们长大后就会明白,离别大多时候都是没有声音的。老师爱哭,不想让你们看到老师哭的样子,只想自私的把自己最好的最灿烂的一面留给你们,让你们记住你们那个眼睛小小的闪着光的可爱的班主任。

这个和往常4个月一样到来的星期一,可是却再也不会见到我的星期一,我不知道你们是否会难过和一丝的不习惯,老师想说,老师会!再也没有机会拿着语文书站在我们的讲台上为你们上课,再也听不到你们那洪亮的老师好,再也看不到你们那一张张青春,可爱的小脸庞了。

除次之外,亲爱的宝贝们,老师欠你们一句对不起,当你们把黑板上老师要走的日期改为了下一个,下下一个日子的时候,当你们问老师,为什么要走,我把家里的房子给你住的时候,老师还是离开了。可是亲爱的宝贝,请你们记住,在我们的人生中,也在你们将来的人生中,所有事情的开始和结束都有属于它的道理,所以所有的事情我们都要往好的一面去想,即使老师离开了,但是老师永远永远都不会忘记你们,老师希望你们也都能够在若干年后还能想起老师,如果这样的话,就说明老师一直在你们心里,从未离开,好吗?

在最后老师有几句话想送给你们,希望你们可以认认真真的把它记下来好不好?祝愿我的宝贝们永远快乐,永远保持一颗纯真的心;祝愿我的宝贝们都可以实现你们写给老师的小梦想,你们每一个人都是让老师骄傲和自豪的,老师相信你们一定可以实现;祝愿我的宝贝们可以像雄鹰一样飞往更加广阔和遥远的天空,去看看我们伟大祖国的辽阔疆土;祝愿我的宝贝们心中都有高山和大海;祝愿我的宝贝们未来的路上都有一束光芒照耀;祝愿我的宝贝们都能够好好的学习文化知识,将来做一个对你们的家对我们的国家有用的人。宝贝们,老师非常期待未来我们再见面的那一天,愿相聚时我们都是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