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用实际行动为边疆教育建功立业(十七)——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李思雨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2日 阅读次数:

点点滴滴,弥足珍贵

——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李思雨赴伊犁州顶岗实习感悟

个人简介:

李思雨,女,陕西富平人,入党积极分子。安康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在校期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20189月以安康学院实习生的身份赴新疆伊犁自治州开始为期四个月的教育实习工作。

 

           

 

怀着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的心理,我来到了新疆,来感受这个由多民族组成的美好大家庭的风土人情。

经过40多个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舟车劳顿也没有消耗掉我的热情,我仍然心怀期待。当到达张家港实验中学开会的时候,郭妈妈首先对我们的到来表示了感谢,她说我们的到来就是雪中送炭。最开始我并不是很理解这些话,我们难道就这么重要?可当我来到我的实习学校——阿克吐别克镇中学的时候,我才意识到,我们的到来,真的很重要!

由于实行国家通用语言教学,这里的教师资源非常短缺,我们一来就被予以重任,踏上三尺讲台,担任班主任,我们这群还没毕业的“毛头小子”,心里其实也蛮慌的!就怕自己课没上好,误人子弟,给学生留下不好的印象。可当我真正走进教室,踏上讲台的时候,发现好像也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难,感觉还蛮好的。面对着一双双眼睛,我开始了我的第一堂课。课后,学生们都围着我,问东问西,“老师,你是师范学院来的吗?”“老师,你也只带我们一学期吗?”还有同学小声说:“又换班主任,老师,我们都换了好几个了。”我笑了笑,什么也没说。

看着这些小可爱们,我恨不得把自己所知道的全教给他们,恨不得帮他们解决所有问题。班上有很多学生语言不过关,学习成绩不理想,可我仍然不愿意放弃任何一个,心里总在想:多付出一点吧,在你还能付出的时候,在还有时间的时候……

我不曾想过第一次正式踏上讲台会远在边疆,我不曾想过第一次拥有教师这个称号会远在边疆,我更不曾想过我的第一批学生会远在边疆……这一切都是我不曾想过的。看着这些孩子,我一直在想,怎么会有这么皮的孩子?可是,慢慢的,我发现,他们也有闪光点,他们见到老师会热情的打招呼,他们的脸上洋溢着最纯真的笑容,他们有着好像永远都不会消失的热情。即使他们调皮捣蛋,但我发现我对他们讨厌不起来,甚至还有一些喜欢。我想一定是因为他们有着孩子最纯真的模样!他们听写的一次满分,一次写作业的认真,一句“老师我越来越喜欢学语文了”, 都能让我开心好久。看到他们一天天的进步,是让我最高兴的事了!

当我嗓子哑了的时候,他们上课的时候会更乖一点,就是为了不让我大声说话,害怕我的病情更加严重,更有同学贴心的说:“老师,你回宿舍休息吧,你别为我们操心了。”甚至还有同学跑来问我的症状,给我带了药,接过药的那一刻,心里暖洋洋的。

要上公开课了,我很紧张,躺在床上眼睛一闭就不自觉的在串课,学生也紧张,但他们更多的是激动和兴奋。他们和我一样,期待自己的表现,希望自己能把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时间定在那周五下午,早上上课的时候,班里有学生因为家远,下午本来要请假回家的。可那天,他们对我说:“老师,我们不请假了,我们把您的课上完再走。”说实话,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差点在课堂上哭了,我被这简单的言语实实在在的打动了。我想,这就是为人师的快乐吧!

家人和朋友总是担心我们,他们认为新疆好像还停留在多年前一样,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字“乱”。我告诉他们,我们在这里很安全很放心,还经常开玩笑说:“不要担心了,我们在这里享受的是VVIP待遇呢,这里的人都超级好超级热情的。”记得杰恩斯校长刚接到我们,就带着饥肠辘辘的我们去饱餐了一顿,简简单单的一顿饭,餐桌上好像唠家常一般的问候,对人生地不熟的我们来说,是多么大的温暖啊!杰校长害怕我们不适应,总是尽力满足我们的一切要求,见到我们也总是嘘寒问暖。不论是和我朝夕相处的办公室老师们,还是学校其他老师,对我们这群实习生都是无限的包容与鼓励,感谢你们,对我们的鼓励与关爱!

 

           

 

我经常对这群小可爱们讲:“老师这辈子可能也就来新疆一次,我们这次分别之后,以后可能就再也见不到了,所以我希望我们彼此都能珍惜这段时光……”说这些话好像对他们来说很残酷,但我又不得不告诉他们。我不喜欢分别,但我更不喜欢不辞而别。所以即使残忍,我依然要让他们做好准备,也让我自己做好准备,纵然有再多不舍,也要说再见。

有学生偷偷问我:“老师,您以后还来新疆吗?”我笑了笑说:“不来了吧。”他们眼睛里闪着泪光,但还是笑嘻嘻地说:“老师,来噻,你来噻。”有同学问我:“老师,明年六一的时候你来吗?我们有表演的,你来看吧!”我多想告诉他们,老师舍不得离开,老师也非常想陪伴你们到小学毕业,可是……还有同学问了我的生日,说:“老师,你不早说,不然我们还能给你过个生日呢,等到明年你生日的时候,我们给你寄一个蛋糕,你喜欢吃什么口味的啊?是巧克力还是……?”看着他们你一言我一语的说着、闹着、笑着,我的心里被感动填满,不知不觉间已泪流满面。或许过不了多久他们就会忘记我,忘记我的姓名,忘记我的模样,但我相信,在多年以后,某一天的某个时刻,他们一定会想起我,会想起曾经有个女老师有点凶又有点可爱,会整天不厌其烦的唠叨他们,好像教会了他们一些道理,给他们带来了一些好的影响,在他们的人生中起到了一点微小的作用。这,就够了。

四个月,曾经以为很漫长,现在发现也就是一眨眼的功夫。当得知归家的日子提前了的时候,我既开心又难过,明明离别还有一段时间,我竟没出息的掉了眼泪。我舍不得这些灿烂的笑脸,我舍不得这些热情的呼唤,我舍不得这些日子……

感谢你们,让我感受到了为人师的快乐;感谢你们,让我发现自己好像还蛮喜欢这个职业;感谢你们,给予了我这么珍贵的记忆;感谢你们,带给我许多许多……

我不要求将来的你们必须是优秀的,但我希望将来的你们一定是快乐的,我希望你们能健健康康的长大,永远拥有一颗纯良之心。感谢你们,带给我的点点滴滴,祝你们未来一切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