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用实际行动为边疆教育建功立业(十八)——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刘佳欣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2日 阅读次数:

远行的青春——我在新疆实习的日子

——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刘佳欣赴伊犁州顶岗实习感悟

个人简介:

刘佳欣,陕西扶风人。安康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2015级学生。20189月赴新疆伊犁实习。

 

                     

 

从报名的那天开始我就期待出发的那天,等坐上火车我又开始期待到达的那一天。

火车离开西安,穿过甘肃,走过戈壁……我一路上趴着窗户往外看,心里不禁想“这就是我想象中的丝绸之路吗?”

刚才那就是出土马踏飞燕的武威!这是发射卫星的酒泉!下一站就是王之涣出塞时的玉门关了!我一路上与同伴念念叨叨,这条路已经触摸不到商队与驼铃的痕迹,留下的只有沧桑与荒凉。火车到达哈密市时正是夜晚,往窗外看去灯光斑斑驳驳,我心里有了一丝安慰,有灯火就意味着有人家,看来没我想的那么糟糕,睡一觉吧,等醒来就是乌鲁木齐了! “亲爱的旅客,欢迎您乘坐本次列车,前方即将到达终点站—乌鲁木齐,乌鲁木齐是……”在充满异域风情的音乐里我听到这段话时,窗外已经是一片高楼林立的景象了。

这趟车已经走了三十几个小时了,我们的脸都有一些胀了,一下火车就先跳两下,这是我到达的最远的地方了!然而行程并未结束。崭新的乌鲁木齐站让我们这批来自陕西的孩子不禁嘲笑起了西安站,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顺利倒车后,这次大家都精神多了,成片的向日葵花海和玫瑰花海,引起了我们的欢呼,雄伟的高山草原,慵懒的牛羊,健壮的马匹,这就是伊犁了!

 

           

 

来火车站接我们的班车上,每个座位上都贴心地放了一份小礼物,酸奶,面包和苹果,这对一路在火车上吃泡面的我们来说是太大的惊喜与美味了,我们这16个人在开完迎接大会后就提着自己的行李被杰恩斯校长领走了,我们要去阿克吐别克镇中学,这个绕口的名字,我一开始经常喊错。

晚上9点多,夜幕还没有完全拉上,天边还剩最后一抹晚霞,这时我们坐在车上,就像一家人开车踏上归途那样温馨愉快。

在人生中的第一个教师节大会上,我们被校长介绍给了全校师生认识,小学生们都踮起脚尖来看他们的新老师,在一份份期盼与单纯的眼神里,我昂首挺胸——我在面对我的学生啊,我必须自信从容!一本教材,一个教案本,就这样我走上了讲台。

底下全是我不认识学生,但我能一眼看出谁是班长,这个干净的男孩子总是努力地靠他的眼神维持着秩序,我也能一眼看出谁是语文课代表,这个机灵的小姑娘总向我投来温柔的目光,她能接住我抛出去的任何问题,第二排的中间这位一定是个调皮鬼,我得花时间和他周旋周旋,这是我上第一节课《春》时观察所得,当然他们也在观察我。

“老师,我觉得你是个不太好接近的人。”

——“是的,我就是。”

    “老师,我们喜欢那种下课待在教室和我们聊天的老师。”

——“呵呵,没人能治好我的社交恐惧症。”

    “老师,晚自习时我在班里过生日,你能来一起参加吗?”

——“当然可以,祝你生日快乐。”

     这是我的第一批学生,我只带了他们一个月,随后我就去了小学部,没想到这里的欢乐和温馨更多。

我经常在我的办公桌上发现他们写给我的小纸条,歪歪扭扭的字里满是童趣。

“老师,我知道你不喜欢我,我也不在乎,下次我会考七十分你满意吗?”

——“我喜欢每一个学生。”

“老师,我感谢你批评我,我下次一定会完成作业的,老师,我爱你!”

——“我相信你会做得更好的,希望能看到你的进步!

“老师,您辛苦了!我爱你!”

——“谢谢你的爱,要加油哦!”

    就这样,留纸条成了我们独特的交流方式 ,每一句话的背后都是师生之间的爱和鼓励。

 

            

 

我们待在一个乡镇学校里,校门外的那条路上的商店,餐馆,烧烤摊,我们都再熟悉不过了,直到有一天在一个超大的院子里发现了巴扎,从此每个星期三都充满了乐趣。

巴扎是新疆的集市,定时定点。衣服,蔬果,特色小吃……都能在这里找到。

我爱那飘荡在孜然香味里的烟火气,也爱那蕴含在笑脸里的幸福感,一切都充满生命力和新鲜感,如果琐碎的日常让人疲惫,不如一起去逛逛巴扎吧!

“老师,我发现你最近特别开心。”

——“因为老师快回家了。”

“老师,我觉得你最近变温柔了。”

——“因为我越发觉得你们可爱了。”

人世间的相遇有很多种,有朝朝暮暮,有兜兜转转,还有这离别后的永远不见。

我能留下什么?

唯有认真的每一节课和这衷心的“珍重!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