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用实际行动为边疆教育建功立业(十九)——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柳娟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2日 阅读次数:

万般故事,不过难舍别离

——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柳娟赴伊犁州顶岗实习感悟

个人简介:

    柳娟,女,陕西榆林人,安康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20189月以安康学院实习生的身份赴新疆伊犁自治州开始为期四个月的教育实习工作。

 

                 

     

    以前就一直有支教的想法,刚好实习可以到新疆去,于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新疆。做了这个决定是兴奋的,暑假在家里准备要去新疆带的东西,特意买了个容量大的电宝,一个大的行李箱,因为知道,这是一次远行。

    临行前一晚,有些睡不着,心里也不知道是什么感觉,没了做决定时的豪情与果敢,忽然对新疆之行有了恐惧,对未知的迷茫,对一起生活了三年的学校与舍友的不舍,大家也都明白,我们大四了,不会再像之前一样,一起上课,一起吃饭,一起逛街,一起哈哈大笑,分别是注定的,因为我们都做出了不同的选择。

    坐着校车来到火车站,提着大包小包的东西,坐上了去往西安的火车。到了西安,稍作休息,就又坐上了另一趟火车,这一段路程是漫长的。白天就坐在下面看窗外的风景,起初刚到新疆境内是荒凉的,我惶恐了,不知道我们去的地方是什么样的景象,有没有我向往的大草原。晚上睡在上铺,空调一直对着我吹冷气,导致我早晨起来不住地打喷嚏,流鼻涕。还没到新疆,人就变脆弱了。

 

                  

 

    经过三十几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终于到了乌鲁木齐,中间没有出站,稍作停留,就又坐上了去往伊宁的火车,又经过几个小时的路程,我们到达了伊宁。下了火车,巩留县教育局派人来接我们,坐在车上,每个人的座位都有牛奶,面包,苹果,这无疑温暖了疲于奔波了许久的我们。最后我们到了张家港实验小学,州上的领导和巩留县教育局的领导们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然后我们就被分配到各个学校。

    至此,我们开始了在塔斯托别的生活。

被分到塔斯托别的实习生有九个,大家在一个学校住,但是不在一个学校实习,我和外语系的一个女生被分到了一个学校。第二天就是教师节,来到陌生的环境,和老师学生们参加了升国旗仪式。教师节结束,我们就投入到了工作当中,总觉得会有一个过渡阶段,但是由于教师资源的紧缺,我们直接就站到了讲台上,虽说在大学期间也训练过很多次,但是还没有真真正正亲身体验过老师这个角色。这一次,我们要独挡一面了。

    在这个学校待了差不多有三周,由于一些原因,我们被调动了。我被调到了塔斯托别乡中学,这是一所由中学和小学构成的学校。由于对之前的环境已经熟悉了,所以刚来到塔斯托别乡中学的时候有一种陌生感,好在这边还有一起实习的同学。

刚来到塔斯托别乡中学就给我安排了工作,带四年级的语文,三四六年级的综合实践,还给我分了一个国学室。不过能带自己的专业课,还是非常不错的。对我来说,这是一份具有挑战的工作,当然我也是抱以十分的热情来对待这份工作的。

给四年级学生上第一节课的时候,学生们说有个仪式,就是他们把自己带的好吃的和自己的一些小玩意儿送给老师,一个苹果,一片饼干,一颗糖……我被他们的举动逗笑了,却也感动了,这是他们送给老师最好的礼物。

    对于他们,我是严厉的,因为我要对他们负责,对自己负责。语文,本就是枯燥乏味的,所以我要付出更大的努力让他们投入到课堂当中。在课堂上,我想兼顾到每一个学生,我想让每个学生都能集中注意力听课,所以这就导致我的课程进度很慢。但是,我并不后悔,我宁愿再多抽点时间给他们讲课。

其实在给他们讲课的同时,也是我们成长的过程。我们慢慢熟练,不再显得那么稚嫩,经验也越来越丰富,对于课堂中出现的问题也能随机应变,不再惶恐无措。

由于我们住的地方和实习的学校不在一起,所以我们每天到实习学校有二十多分钟的路程。每天放学回住的地方,都会有一群学生跟着,我们都很享受走这段路,和学生在一起,很轻松,很自然。

 

             

         

    眼看着四个月的实习期就要结束了,我突然害怕分别了。还记得接我们来塔斯托别乡的一个老师说:第一个月和最后一个月都过得非常快,可能就中间两个月会觉得慢。其实在我看来,每一个月都过得非常快。好像昨天还在来新疆的火车上,今天就要走了。

其实,我是真的真的舍不得,舍不得我可爱的学生们;舍不得一个办公室的老师们;舍不得食堂阿姨做得饭;舍不得商店阿姨养得狗;舍不得校门口的烧烤……..

    塔斯托别,一个美丽的名字,在这里生活的几个月,每一天都是精彩的。这里的景,无需滤镜,随便一拍都是美景;这里的老师,对我们的教学工作给出建议,中午害怕我们老是吃泡面,给我们带饭;这里的学生,老远看见你就赶紧扑过来,还总是问你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

新疆,这个人美景美的地方,除了远,真的是没有什么别的缺点了,我想我并不后悔来这里,反而我很庆幸自己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