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用实际行动为边疆教育建功立业(二十二)——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孟杜妍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3日 阅读次数:

邂逅新疆

——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孟杜妍赴伊犁州顶岗实习感悟

个人简介:

孟杜妍,陕西西安人,安康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5级学生,20189月以安康学院实习生的身份赴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开始为期四个月的教育实习工作。

“用一个学期的时间,做一件一生难忘的事”我选择来到新疆,进行顶岗实习。这段充满酸甜苦辣的实习生活将成为我人生中一次刻骨铭心的经历,也将成为我今后走上工作岗位的一笔巨大财富。从上第一节课到实习结束,我深深体会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不易。

 

           

 

在这次的顶岗实习经历里,我经历了人生中的许多第一次,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参加升旗仪式,第一次站上讲台给40多个孩子讲课,给他们传授我的知识,第一次站上讲台开主题班会,第一次当班主任,处理班里发生的事情,体会到班主任的工作繁重,第一次开家长会,给家长讲孩子们在学校的情况,第一次在许多老师面前上公开课,第一次在班里给学生过生日,参加学生的生日会,这许许多多的第一次,都是这一个学期中留给我最难忘的记忆。

在第一次上课之前,我脑海中演绎了许多种上课的场景,我应该如何自我介绍,怎样让学生更好的接受我,可以理解我上课时的内容等等,但是,一站上讲台,看着下面坐着的40多名学生,脑海中之前演绎的场景都消失了,只有一句干巴巴的:同学们好,我是你们这学期的班主任和语文老师,你们可以称呼我为孟老师。突然之间,有些冷场,但是下面坐着的学生们却开始鼓掌,在欢迎我的到来,我的一丝不知所措也跟着消失了,好像一下就和他们熟悉了起来。

看着坐在下面学生们的一双双大眼睛,我感到了压力。我上课时讲的知识他们是否可以听明白,能不能听懂我说的话,在这四个月时间里,我们能不能配合好,这都是我第一次作为老师要关心的问题。但是这些担心,都在这四个月逐渐消失。每当星期一升国旗时读到流动红旗班级时,所有的学生都关心的听着,当有二年级三班的名字时,就是一片欢呼。甚至隔壁班的老师都说,怎么感觉每周都是二年级三班。每次听到这样的话,我都感到骄傲和自豪,这离不开学生们对我的信任,更离不开他们的劳动与保持。

当我看着时间慢慢过去,上课时不爱回答问题的学生开始主动回答问题,让他们当小老师的时候,那个人都很积极,成绩更是一次比一次好的时候,我发现我和他们的感情更更深了,每次课间休息的时候,总会有学生到我的办公室给我说老师辛苦了,每次早上到教室看到他们放到讲桌上的花或者是一些吃的,我就知道我更加离不开他们了。

在新疆的这四个月,我不仅认识到了一群可爱的孩子们,更深刻的认识到了新疆人的热情与真诚。办公室的老师们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让我一步步学会如何管理班级,如何更好的去给他们上课,如何去用一种学生更好理解的方式告诉他们道理。在要开会,班里没有老师的时候,一句你去开会,我帮你看班,更是让我感动。每次遇到校长的时候,校长总会问我们住的怎么样,习不习惯,每一次的询问都是他对我们的重视,即使学校的老师们都说他很严厉,但对我们都是和颜悦色,我们有任何问题,都会解决。当学期快结束的时候,校长被调到其他学校时,办公室的老师都很舍不得,即使他平日很凶,但正是这样的校长,才让我们感到不舍与难过。

十二月的新疆,天亮的越来越晚,但是每天早上我到教室的时候,值日的学生总会已经到教室,开始每天的值日,从开始的经常有迟到,到后来偶尔有人迟到,我看到了学生们在慢慢进步,虽然班里许多孩子的家长都不会说汉语,甚至听不懂汉语,他们都会认真做好,让我看到了家长们对老师的尊重,哪怕我比他们要小很多。

 

            

 

在新疆的日子过的很快,让我最难忘的是相处了一个学期的孩子们,个个都是小美女小帅哥,白皮肤,深深的眼睛,高鼻梁,双眼皮,头发有点黄,再加上有点生硬的汉语,那感觉就像在异国他乡。当他们得知我就要走的时候,上课时更加认真了,当听着他们的一句句,老师,你不走嘛,留下来的话语,我总是很难过。分别的日子终将是要到来的,在星期五的最后一节课上,我收到了孩子们给我写的信和包含他们心意的自己动手做的小礼物,听到了他们唱给我的歌,我的眼泪流了出来,这四个月的相处,让我们之间有了更深刻的感情,从陌生,到离开时的眼泪,这些孩子带给我的是永远难忘的回忆。

这四个月的生活,这里的一切,使我的心慢慢沉寂下来,不骄不躁,完成自己最初的梦想,哪怕时间很短。这是考验自己,磨练自己的时候,能狠下心才能走的长远,才能走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