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用实际行动为边疆教育建功立业(二十四)——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张丽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3日 阅读次数:

遇见美好,收获成长

--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张丽赴伊犁州顶岗实习感悟

个人简历:

张丽,陕西宝鸡人,安康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共青团员,在校期间获学院奖学金。20189月以安康学院实习生的身份赴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开始为期四个月的实习。

 

           

 

如果说离别都是苦涩的话,我希望我们的离别里也夹杂着欢声笑语。如果说非要分别的话,我希望我们都是笑着面对,因为在沿途我们一起看过了风景,那么目的地就应该是灿烂的啊。--题记

初遇

我想我今年做的最勇敢的决定就是听到学校组织学生赴新疆参加教育实习时报了名,因此在暑假在家期待了两个月而终于踏上去新疆的列车时,竟然是欣喜大于不舍。坐在火车上听着大家聊着关于新疆的种种时,有期待,有不安;看着窗外的大片荒凉和点点人家,看着窗外的青黄草场和三两牛羊,看着窗外的高楼大厦和异域面庞时更加不安了。但当我们最终抵达伊宁市时,已经有人在那里等着我们,在看到他们的热情时我的不安一扫而光。因为怕我们饿着肚子在接我们的大巴上准备了面包和苹果,并在到了张家港实验中学时只是简短的开了一个小会就为我们分配了各自的实习学校让校长带我们去吃饭。

这是我在伊犁遇见的第一个小美好。

 

           

 

收获

我们来到实习学校时的第一天就是教师节,在我们站在学生前面校长向学生介绍我们时,我们和学生都在互相打量,我在想哪些调皮鬼以后会让我来带,我又会给他们教什么呢?

当然答案在第二天就揭晓了,我带五年级两个班的语文,而我在被分配完工作岗位之后就奔向我要带的班级里。我的内心十分紧张,这是自己作为老师的第一节课,可当我踏上讲台时内心居然奇迹般的平静下来了,因而第一节课也还算顺利。我在下课后收到了教师节的补送礼物,那一瞬间感觉自己的心变得很柔软。在之后的每一天的相处中,就是这个瞬间让我在他们犯错时不厌其烦地教导他们,让我在班务工作繁杂时不那么烦躁,让我在作业差乱时不那么生气。

我想他们应该是小天使吧,会在我因为他们犯错而生气时偷偷往我的课本中夹小纸条说:“老师,我们错了,您不要生气了”;也会在每次考完试小心翼翼地问我他们是不是所有班级里最差的;也会在我独自开家长会时自己跑去问其他班主任教室应该怎么布置;也会在下雪天我们一起去铲雪时怕我累着而自己的双手冻着通红;也会在我们去打雪仗时我被其他班学生“欺负”时紧紧护住我,不让我被雪砸到;也会怕我和英语老师一样不辞而别最后那天不停的叫我去上课,课间就过来一直围着我……

这样的事情很小却很暖心,这是我在七乡中学收获的许多小美好。

离别

我想相遇可能就是为了分别吧,如果要给相遇加一个保质期,我希望时间再长一点。

“老师,你能不能不走?”

“不行啊,老师还要完成自己的作业呢。”

“老师,你会不会回来看我们?会忘了我们吗?”

“不会忘了你们的,我有机会就回来看你们了。”

“老师,你的家乡离这里远吗?我们能去看你吗?”

“有点远,不过等你们长大了可以来找老师玩。”

……

有人说你会怀念你所经历过的一切吗?我想这里的经历我大约是永生难忘的吧。我怀念校长带我们吃的第一顿大餐,我怀念第一次教师节的隔天收到花的瞬间,我怀念办公室里忙里偷闲的偶尔聊天,我怀念公开课后魏老师和苏老师的暖心鼓励,我怀念明知公开课自己没有表现好还要问我表现的好不好的那一刻,我怀念我不厌其烦地强调在黑板上拼音和字形,我怀念每一次改作文时的哭笑不得,我怀念那些和我吐槽其他老师的瞬间,我怀念的是在这里的一点一滴啊……

时光荏苒我们都是过客,愿时光慢一些,我可以再多陪你们一段时间,愿时光慢一些,我们可以一起再去打个雪仗,愿时光慢一些,我还有好多东西想讲给你们听,愿时光慢一些,我们可以没有顾虑的聊会天。

成长

我想我在这里收获的不只是美好,还有许多的成长。我第一次站上讲台,我第一次当班主任,我第一次独自开家长会,我第一次上公开课,第一次经历和学生离别……这些都是我的成长,我希望他们也能有所成长,这样的我们才不枉相遇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