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用实际行动为边疆教育建功立业(二十五)——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赵玉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3日 阅读次数:

青春无悔,岁月如歌

——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赵玉赴伊犁州顶岗实习感悟

个人简介:

赵玉,女,陕西商洛人,安康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20189月以安康学院实习生的身份赴新疆伊犁自治州开始为期四个月的教育实习工作,荣获“优秀实习支教大学生”荣誉称号。

 

           

 

99日晚,抵达了即将生活四个月的地方,坐落在美丽的伊犁州的一所学校——库尔德宁镇中学。四个月的时间不长,四个月的时间不短,却足够我们在这里留下一段美丽的回忆。

911日,我们正式开始融入库尔德宁镇中学这个大家庭。虽然已经做好了迎接一切挑战的准备,但刚刚参加顶岗实习,心情依然不能平静。习惯了在校园里学生的身份,现在戴着教师的工作牌,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管理班级事务,初次深深感受到了教师工作的辛苦。但大家都在咬牙坚持,一天、两天,一直到慢慢适应,身体上是很苦、很累,加上饮食不习惯,有时真的特别累。不过想想临行前老师的嘱托,想想其他还在坚持的同学们,就下定决心要坚持并出色地完成顶岗实习任务。很喜欢俞敏洪的一句话:人应该像树一样活着。活着是美丽的风景,死了依然是栋梁之才,活着死了都有用。为梦想,坚定信念!对自己说,我能行! 就是这样的信念,支持着我。

渐渐习惯了早出晚归的日子,适应了在这里的生活。在早晨步入校园的时候,看到那些可爱的孩子们,相比于我疲惫的身影,他们是那么朝气蓬勃,看着他们遐想着旭日的东升,心底暖暖的。同学们是好奇的,仿佛他们有问不完的疑问,或许是求知心的驱动吧。对于同学们的热情,我都认真回答他们。他们其中也不乏调皮的家伙。一个晚自习,一个个子高高的男生带着坏笑问我:“老师,你有男朋友没?”我对他报以会心的一笑。呵呵,我想起了初中的日子。诚然,多少朦动的青春就是在这样无悔的岁月中安然的度过的!我知道他们会带着好奇和求知漫漫求索。

 

           

 

实习好些天了,我不自觉地喜欢上了这里。工作之余,我总喜欢单独的走会儿,去思考,去感悟!不是孤独,只为更好的总结,去学习更多在学校学不到的知识。我想在不断地坚持与学习中去超越自己。 而我也确实发觉了一些自己的不足之处,值得在以后的教学中引起重视,主要总结了三点:一是在讲课过程中对教材的挖掘程度上仍需努力;二是在驾驭和把握课堂教学环节中,尚需积累更多的经验,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三是要更好的处理自己与学生的关系,做好班级管理工作。

为期四个月的顶岗实习结束了,我在四个月的实习中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根本就学不到的知识,受益非浅。回想着前段实习的点滴,发觉每个人都在变化着。品味实习中的酸甜苦辣,不管以后的路是怎样,这都将成为我们宝贵的财富。列夫托尔斯泰曾说“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只有肯于承担责任的人,才是最终走想成功的人。所以现在的生活不能决定以后的状态,关键是心态和行为决定以后的人生。

 忙忙碌碌,很多感受来不及深入,便纷纷跳过。回首伊犁实习的四个月时间,曾经的茫然,曾经的无措,曾经的拼搏,曾经的目标,实习的一路上丰富多彩,种种感受丰富着记忆,却无从用言语表达。无悔的青春,如歌的岁月,一切的一切随着思绪的触角向美好的明天慢慢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