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争先创优 推进党建“五个到位”

发布人:文传学院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8日 阅读次数:


党建“双创”一年来,文传学院党总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对标新时代党建“双创”任务指南,扎实推进党的建设“五个到位”,力提升全体师生党员“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为推动学院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突出政治统领抓创建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到位。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学院理论中心组通过集体学、个人学、实践学、学研结合等方式,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系统学习,对中省有关文件进行专题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和全体教职工集体收看警示教育片、全国师德模范和劳模精神讲述等视频。突出专业特色,建立党员读书角,开展党员读书会系列学习活动。以学生党支部、团总支、院学生分会为中心,辐射全院各班团支部、学生社团、宿舍,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开展青年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利用党课、团课、形势与政策课、主题党日和主题团日活动,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引领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跟党走。学生在校党史学习知识竞赛中荣获佳绩。



坚持系统谋划抓创建基层组织运行机制规范到位。认真贯彻落实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党员民主评议等各项制度,以党建“双创”任务指南为抓手,主题党日”和集体理论学习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推动形成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党内政治生活新局面。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联系校领导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活动,党课、做研讨、谈感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师生党支部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积极推进党员积分制管理,党总支每月召开例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党的建设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制定党总支政治把关、领导联系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主题党日等方面制度,夯实党建责任,推进规范管理。



强化文化内涵抓创建以文化人层层感染到位。学院党政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凝练学院办学精神,将党建引领、发展历程、师资队伍、办学成果、圣贤名言、学子风采等融入文化墙设计,同时结合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围绕“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做到同向发力、一体推进。协助校纪委建设“家风馆”,编写干部教育读本,拍摄家风微视频,推进教工“家和风正”和学生“室雅书香”党建文化品牌建设,优化“一体同心”辅导员工作室,持续美化、净化办公环境,彰显文传学院独特文化魅力。开展文学经典解读”“讲红色故事、做红色传人“手抄经典”“国学经典诵读”“我的家风故事”征文“月满中秋、情满文传”、书法作品展、年轻的非遗等师生文化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滋养初心,砥砺奋进,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凝练特色品牌抓创建发挥优势凝聚力量到位。加强学院人文关怀,“仁”爱人,教师节前夕走访慰问退休党员教师关注困难党员、教师和贫困学生,落实贫困生一对一帮扶制度开展送文化进乡村、推普进社区等活动,组织全院教职工参与“爱心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和“扶贫一日捐”活动,共捐款4600元民主镇小学生捐赠家训读本20余。主题党日活动与党员读书会深度融合,先后开展了“再现中国现当代文学经典作品中的党史”“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思想史”评红色电影、悟家国情怀、守初心担使命”“追寻先烈足迹 讲述党史故事”等特色学习活动,濡染红色家风,争做‘四有’好老师”“我为树木浇浇水,绿色使者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了“百年辉煌巾帼红 桃李芳华映初心”庆“三八”趣味竞赛、徒步乡间小康路手绘丹青赋诗情”绘画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党员和教职工活动,全院教师的荣誉感、向心力进一步增强,为学院事业发展凝聚了力量。








围绕典型示范抓创建,推动学院改革发展到位开展“学身边优秀典型做新时代奋斗者表彰活动,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向先进榜样学习,向先进榜样看齐,营造百花齐放、追赶超越良好氛围。教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在国一流专业申报、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中冲锋在前,涌现出了“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高校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先进个人”、第四届陕西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道德家庭”模范等一批先进典型,并获批了“省级新文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线下一流课程”“线上一流课程”“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和奖项。学生分会被评为优秀学生分会、团总支荣获“安康学院五四红旗团总支”荣誉称号,3个班团支部获“安康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2个班集体获评校级文明班级。1名学生荣获年度陕西省学联学生会先进工作个人,1名学生获2020年度“陕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和“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学院党总支荣获2021年“两优一先”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学院荣获2021年度学校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






 

 

 

撰稿/芦伟  发布/崔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