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对标争先,谱写党建双创新篇章——文传学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双创工作扎实开展

发布人:文传学院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2日 阅读次数:



 

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坚持围绕“五个到位”和“七个有力”抓创建,持续深化“党建+X”育人工作模式,积极培育党建育人工作品牌,不断总结凝练学院党建工作成果,深入推进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为学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动力之源。

近五年来,文学与传媒学院荣获陕西省高教系统优秀共产党员1人,陕西高教系统岗位学雷锋标兵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陕西普通高等学校优秀辅导员1人,在省教育厅年度典型教师报道2人。荣获安康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10余人。学院党总支于2016年荣获安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于2018年、2021年荣获安康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学院获批标杆党总支、样板党支部和培育党支部各1个。

一、引领理论学习,武装学院师生头脑

学院党总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体系建设,持续推进“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教职工—各班团支部”四个层面的政治理论学习,武装全院师生头脑。严格按照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定期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党支部学习会议、全体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议,校领导、学院领导多次讲专题党课和思政课,带领学院师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建设党建文化墙等宣传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引导全体教师涵养师德、见贤思齐,切实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做好凝心铸魂、立德树人本职工作。


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学院各项工作

学院先后出台《文学与传媒学院党建工作制度汇编》《文学与传媒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施细则(试行)》《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关于重大问题政治把关的实施办法(试行)》《文学与传媒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实施办法(试行)》《文传学院师生交流日制度》《文传学院2022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2021年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学业导师实施细则(修订)》《文学与传媒学院行业导师聘任管理办法》《文学与传媒学院“中学语文卓越师资班”人才培养计划行动方案(试行)》《文学与传媒学院领导干部听评课实施细则(试行)》等制度、方案,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院党建工作、教学科研工作、师德师风建设等多项工作。

三、发挥“头雁”效应,推动学院工作开展

学院党总支成员充分发挥“头雁”效应,1人获得陕西省教学名师称号;1人参加陕西省高校年轻干部“励志·筑梦”专题培训班,被评为“优秀学员”;1人当选安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3人在学校及陕西省课堂创新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同时,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均由系主任担任,充分发挥“双带头人”作用,引领支部党员教师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及业务研讨等相关活动;学生党支部书记分别由学院学工办主任及团总支书记担任,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及时传递相关政策及文件精神等。2021年校党委“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学院荣获师德先进个人荣誉1人、优秀教师荣誉1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3人、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1人。




四、结合学科特点,做实党史学习教育

学院党总支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做深做实。依托两个教师党支部,设立“党员读书角”,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院教师专业背景相结合,开展“再现中国现当代文学经典作品中的党史”和“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思想史”特色学习系列活动,通过文学作品、新闻史等专业视角探寻党史事件,又将党史学习素材反哺课堂教学,形成了党史学习与课程思政的良性互动。依托两个学生党支部,开展“讲红色故事,做红色传人”“永远的丰碑”“红色经典电影展映”“亲爱的党,我想对您说”党员微演讲、优秀宿舍微演讲、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等系列学习活动。学院积极动员学生参与省内、校内各类党史学习特色活动,扩大学生党史学习参与覆盖面,取得了显著成绩。2名学生代表学校参加省教工委组织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宣讲竞赛荣获二等奖2项;组建百人朗诵团积极参加学校“建党一百周年红色经典诵读比赛”,荣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优秀奖1项;在全校“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大学生党史知识竞赛中荣获一等奖;2名教师和40余名学生参加学校建党一百周年音乐党课演出,学院荣获“突出贡献奖”;在“我和我的支部”故事征文(微视频)大赛中荣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校纪委组织的建党一百周年“我的家风故事”征文活动中荣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优秀奖10项;在“颂家风家训,扬清风正气”书画作品比赛中荣获非专业组作品一等奖。



五、创新活动形式,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学院党总支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督促指导,努力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党支部活动形式创新、内容走深,将党员读书活动融入“三会一课”,开展了“评红色电影、悟家国情怀、守初心担使命”“党史知识竞答”“寻访红色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明史崇德、砥砺前行——从红色家书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等主题党日活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推进党建品牌引领工程,教工党支部“家和风正”基层党建特色品牌建设项目顺利结题,党员教师积极投入《中国传统家训》线上公选课拍摄录制和家风馆建设、《中国传统家训干部读本》编撰中,持续传播好家风;学生党支部“室雅书香”培育项目与党史学习教育、学风建设、文明宿舍深度融合,活动形式更加丰富多彩。与机关三直属党支部结对共建,联合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助振兴”红色文化演出走进美丽乡村活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彰显,党员教师中涌现出了“陕西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一批先进典型,获批了“省级新文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线下一流课程”“线上一流课程”“陕西省第三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本科)”“陕西省2019年高等教学教学成果奖”一批标志性项目和奖项。在2021年校党委“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文传学院党总支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六、开展学习交流,拓宽党建“双创”工作思路

学院党总支按照既定的“两型两化”(学习型、引领型、品牌化、人文化)目标,加强业务学习交流,先后赴化工学院、外语学院、教育学院等获批的“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进行现场观摩学习交流,并邀请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及获批陕西高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的教育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共同召开了党建“双创”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学院间的学习交流增强了学院党建“双创”工作的责任感,拓宽了党建“双创”工作的思路,对于提高基层党支部的整体建设水平、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和内容、持续推进立德树人走深走实等具有积极意义,为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从而带动学院全局工作的有序开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七、重视宣传教育,营造学院良好氛围

学院党总支紧密围绕创建任务指南,召开党建“双创”工作推进会,建设党建“双创”工作网页专栏,落实“五个到位”“七个有力”抓创建,突出宣传质量,搭建宣传平台,发挥宣传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作用,利用各种校内外媒体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2021年全年信息报送积分居全校二级学院首位,有力地传播了文传学院在党建、人才培养及专业内涵建设等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同时,学院打造文化墙,推进环境文化建设,让“墙面”说话,丰富宣传载体,营造了学院“尚德、尚学、尚教、尚研”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文学与传媒学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以党建“双创”为抓手,对标对表抓创建培育,用心用力抓示范引领,勇于改革创新,持续争创先进,以党建助力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为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撰稿/图片提供/发布/崔瑜   审核/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