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红色经典 弘扬红色家风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发布人:文传学院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9日 阅读次数: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校文传学院立足专业特色、发挥专业优势,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通过举办党史学习读书班、诵读红色经典、寻访红色足迹、重温入党誓词、文艺演出进乡村等方式,组织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引导全院师生特别是青年学子从建党百年波澜壮阔的辉煌历史中汲取磅礴力量,担当时代使命。

活动形式新颖覆盖学生面广

诵读红色经典,以青春之声献礼建党百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传学院创作并排演了诗朗诵节目《百人百声颂党光辉》,该节目分为三个篇章,分别以中国共产党创业发展历程、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坚定信仰跟党走为主题,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奋斗历程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

在历时2个月的创作排演过程中,由100余名师生组成的工作团队沉浸在党史学习中,大家带着浓厚的学习热情,查阅大量党史资料,观看多部相关影视作品,认真研究、仔细琢磨,以严肃严谨的态度进行创作。最终,在安康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信仰的力量 学百年党史 读红色经典”朗诵比赛活动中,文传学院代表队《百人百声颂党光辉》节目从众多优秀节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大赛特等奖。

创作并排演诗朗诵《百人百声颂党光辉》是文传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环节,通过百人朗诵的形式,发动全院师生广泛参与,让党史学习“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让演员在“体验式”学习中更加深刻地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传承党的红色基因,让观众通过“沉浸式”学习能够对党史有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使更多师生从生动的党史学习形式中受益。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新”更走“心”,文传学院还推出了“电影党课”,通过影片的形式再现历史、催人奋进;组织师生联合开展“寻访红色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感受伟大的革命精神,汲取革命英雄的力量;召开师生党史学习会,深入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奋斗历程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让党员和广大师生重温党史、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奋勇前进。

立足教育本质传承红色家风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作为青年学生“三观”培育的重要载体,党史教育对青年学生的品格塑造具有无可比拟的作用。对于如何生动讲好党史,让信仰的种子深植大学生心中,文传学院在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上下功夫,把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凝结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全方位、多角度呈现出来,使之成为新时代的精神风尚和青年学生的学习榜样。

文传学院结合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自觉聚焦地方文化建设的现实需求,发动师生先后整理译注、阐发了白河黄氏家训、汉阴沈氏家训、岚皋杜氏家训等十余家家训,参与公开出版《沈氏家训青少年读本》《安康优秀传统家训注译》等优秀传统家训读物,积极宣介优秀传统家训,积极营造文化育人、立德树人的大学校园文化氛围。

此外,文传学院还充分发挥高校资源优势,辐射带动地方提高家风教育水平,组织师生走进中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家风教育活动,让红色故事、红色人物进入校园,在全社会营造党风引领家风、家风引领校风,校风引领学风的教育氛围,建立政府、家庭、学校、社会多方联动的家庭教育体系,为青少年的健康向上发展保驾护航。

文传学院专研于红色家风的传承和发展,通过革命前辈具体的言行载体传导价值取向和工作作风,为培育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时代新人奠定思想政治教育基础,切实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牵头安康学院家风家训馆建设、“我的家风故事”征文、“好家风”微视频分享等活动,文传学院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作为落脚点,坚持学深党史教科书,备活党史课,用足党史资源,守好责任田,引导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党的事业培养有坚定信仰的接班人。

撰稿/刘锦  审核/芦伟  发布/崔瑜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