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中国现当代文学经典中的党史——文传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开展系列党员读书活动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1日 阅读次数: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文传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紧密结合汉语言文学专业特点,以红色经典文学作品为载体,开展了中国现当代文学经典中的党史系列党员读书活动。通过经典文学作品的解读,反映文本时代背景,再现党的奋斗历史。

——430日由党支部书记韩文霞带领大家学习了红色经典魏巍的长篇小说《地球的红飘带》,小说主要记录了红军长征的历史,学习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518日,周海霞老师分享了曲波的《林海雪原》。《林海雪原》描写的是解放战争初期东北剿匪的战斗。主要写了东北民主联军一支小分队在团参谋长少剑波的率领下,深入林海雪原执行剿匪任务,侦察英雄杨子荣与威虎山座山雕匪帮斗智斗勇的故事,小说中强烈的集体意识也是难能可贵的,于当今社会仍然有着非凡的意义。



——528日,组织委员关满春带领大家学习了柳青的《创业史》。《创业史》反映了深刻广阔的思想内容,反映了社会主义革命在中国农村发生和发展的历史,揭示了只有社会主义才是中国农民唯一出路的重大主题,从而也表达了作者对生活的思考,对农民命运的深深关切。



——69日,孙鸿老师带领大家重温了杨沫的《青春之歌》。《青春之歌》主题鲜明,洋溢着强烈的革命气息,以描写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革命成长史为主要内容,以党领导的各高校学生运动为主线,围绕主人公林道静的成长蜕变,展现出一代知识青年的精神面貌和价值选择。 通过女主人公林道静的成长故事,构筑了革命历史的经典叙事,也揭示出知识分子成长道路的历史必然性。



——628日,赵桃老师分享了红色经典《红岩》。《红岩》是以描写重庆一九四九年前夕残酷的地下斗争,特别是狱中斗争为主要内容的长篇小说。以中美合作所集中营(包括渣滓洞和白公馆)内的敌我斗争为中心,交错展开我地下党领导的城市地下斗争、学生运动、工人运动、狱中斗争以及华蓥山区的武装斗争,集中描写了革命者为迎接解放、挫败敌人的垂死挣扎而进行的最后决战,歌颂了革命者在酷刑考验下的坚贞节操,塑造了许云峰(许建业)、江姐(江竹筠)、成岗(陈然)、刘思扬(刘国志)、余新江(余祖胜)等众多可歌可泣,令人难忘的革命英雄形象,深刻展示了革命者的崇高精神境界和思想光辉。



每次学习完后,教师们都积极交流发言。大家从课程教学和党史学习的双重角度谈理想信念、谈思想感悟、谈教学改革、谈课程育人。

重温红色经典作品,不仅使老师们加深了对作品文本的理解,夯实了专业知识,也通过红色经典中的英雄人物事迹,加深了对党的伟大革命精神的理解。教工第一党支部在丰富党史学习形式的同时,活跃了党史学习氛围,增强了党史学习实效,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与教学业务工作的相促进、相融合。对党史的深入学习,激励着教师党员牢记初心使命,热爱教育事业,努力做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本职工作。

 

                                    撰稿/图片提供/张格瑄     审核/韩文霞   发布/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