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党总支2009-2010年工作实绩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1年06月11日 阅读次数:

2009年以来,中文系党总支在学院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评建工作为抓手,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按照学院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及《基层党建目标责任考核量化评估体系》、《安康学院精神文明和宣传思想工作任务书》、《安康学院院系学生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和《安康学院稳定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等相关考核内容,围绕建设合格本科院校工作,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服务学生、教育学生、引导学生为主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了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保证了校园的稳定和谐,保证了教学秩序的良好运行。

一、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党建工作

我系一直注重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特别是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觉悟、政策理论水平、业务工作能力,领导成员廉洁守纪,兑现了廉洁从政承诺,同时号召党员教师积极投身于学习实践活动中去,进一步提高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岗位工作的动力,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认真学习重要理论,不断提高师生政治思想水平,促进了岗位争先工作

我系党总支经常组织党员、教师认真学习中央有关文件、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论述以及相关学习材料,紧密结合我系的办学实践,进一步提高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围绕“以评促建,提高质量,加快建设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高品质本科院校”学习实践载体,开展了调研活动,认真查找不适应不符合院系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明确了努力方向。通过政治理论学习,提高了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特别是增强了我系管理工作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保持了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有效促进了自身工作的开展。

两年来,在我系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当中,党员教师占了绝大多数。戴承元被评为陕西省教学名师,李春平获新世纪第五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沈军、郝礼军获2010年全国教师读书竞赛组织奖,杨运庚被评为学院优秀党员,何媛被评为双创工作先进个人,肖艳萍被评为青年教师能手,13人次主持校级以上科研课题。

2、积极落实“五联共建”实施方案。总支不定期向联系我系的院领导汇报工作,征求院领导对工作的指导意见;党总支与机关三支部每年举行一次联席会议,就阶段共建工作进行专题研讨。从不同角度对共建活动开展以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分析,积极探索如何创新共建形式,丰富共建内容,建立长效机制;两年间,总支支委4次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到安康城市建设博物馆、牛蹄岭战斗纪会碑等地举办参观教育活动,激发入党积极分子的精神意志;坚持每年两次的系领导、教研室主任征求学生意见制度,充分了解学生对学校和系上教育教学的意见,使教育教学更有针对性。

3、切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积极吸收优秀青年加入党组织。两年来,系党总支从保证党的先进性,保证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政治高度认识党员发展工作的重要性,把党员发展工作列入每学期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工作方针,积极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预备党员的接收、教育、考察和转正等工作,确保优秀大学生和青年教师的发展数量和质量稳步提高。2009-2010年,培训师生入党积极分子688名,吸纳227名优秀青年学生加入党组织。2010年,随着我系学生党员人数的增加,总支委员会研究,成立了中文系学生第二支部,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

4、发挥工会分会工作职能,营造和谐工作氛围,创造条件解除教师后顾之忧。两年来,工会分会在学院工会和系党总支的指导和支持下,积极参与工会活动;为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增强师生情感,坚持每周与学生一场篮球友谊赛;系工会分会非常关心职工的生活,教师因病住院,系上派人探望慰问;一位教师家属因病住院治疗,系上发动教师捐款3000余元资助;三位教师因资金暂时困难,买房需要贷款担保人,系上发动同志们发扬互助精神,总支还出面向职能部门同志求助,完满解决了他们的问题。

二、加强思想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随着学院的发展,新进教师和90后学生的增加,加强师生思想教育成为基层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两年来,我系根据情况的变化,多形式开展师生思想宣传教育工作。

1、对新进教师进行优良传统教育。良好的系风要保持下去,需要代代相传,我系坚持系领导对新进教师谈话制度,除对其个人提出发展要求外,重点将系上的优良传统告知他们,同时还给他们指定指导教师,使他们能尽快融入这个集体。2009-2010年我系新进教师8名,都能服从系上的工作安排,基本胜任岗位工作,一人还荣获青年教师教学能手称号。

2、通过开展学生社团活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师生文体活动,促进广大师生思想道德素质。我系有三个专业性学生社团,常年开展活动,吸引了大批学生参与其中。通过高雅的文化活动,陶冶了学生情操,其中国学读书社继被评为“最具魅力社团”后,2010年又被评为学院优秀社团,艾全霞、韩晔、邹棠华、李春平四位教师被评为“优秀社团指导教师”;为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集体意识,已连续两年举办了“夏日精彩、秀出自我”女生风采文艺晚会和全系歌咏比赛;2010年,举办了“自己动手、传递温暖” 的感恩教育活动;为宣传优秀典型人物,系学生主办的《中文园地》设立“每期一星”栏目,推出学生榜样。2009-2010年,我系有两个班被评为先进班集体,4个宿舍被评为文明宿舍,有35名毕业生被评为学校优秀毕业生,4名被评为学校优秀学生干部,3名被评为省优秀毕业生,2名评为省优秀学生干部。

3、注重思想政治工作同师生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教师住房、生活、深造、晋级、学生贫困补助、灾害救助、就业推荐等实际问题相结合,把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做细做实,使思想政治工作富有成效。两年来,我系师生思想稳定,在重大政治事件面前头脑清楚,立场坚定;师生关心系上和学院的发展,先后有三批师生自发到新校区参观、慰问,得到领导表扬;师生间团结一心、互助友爱蔚然成风,在大灾大难时能慷慨解囊,两年间向灾区捐款11450元;汉语言文学07级张怡芳同学在校园拾到10万余元存单自觉交给失主,汉语言文学专升本2班张冬同学在一号教学楼捡到钱包一个,内有银行卡两张和身份证及现金,交保卫处转还失主,等等,展现出我系学生良好的道德风尚。

三、以常规教育管理为基础,努力构建良好育人环境,不断促进学生工作良好开展

    1.完善制度建设,增强学生常规教育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两年来,先后制定了《中文系学风建设实施方案(试行)》《中文系学生综合测评实施细则》、《中文系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实施办法》、《中文系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施办法》、《中文系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实施细则》,完善并汇编了《中文系学生管理工作制度》。

2.坚持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坚持就系上重大问题和学生工作开展专题讨论、研究,集体决策;系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两周一次例会,学习、研讨、总结、安排学生工作;2010年暑期成功召开了一次中文系学生工作研讨会,就工作作风、管理模式、特殊学生教育等问题展开充分讨论,统一了思想认识。

3.下大力加强学风建设。我系一贯坚持“质量是立校之本”的信念,积极引导学生树立“学习要向更高层次发展”的意识,建立良好的学习氛围。每年本科新生进校后,系上为每位学生免费配发《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学习指南》;本专科新生配发《中文系学生基本素质及职业技能达标规范》;坚持新生进校第一年手抄《四书》、《论语》;全系学生每月至少读两本书,写两篇以上读书笔记或心得,每年四月举办读书报告会;积极鼓励专科学生升本、本科学生考研,为帮助学生考研,请专业老师为学生做考研辅导,为本科毕业班配备班指导,帮助学生复习考备。20092010届有8名学生考研上线,4人被录取;狠抓上课考勤,严格执行上课签名制度,保障课堂教学;严肃考风考纪,以考风促学风,201010月,在严格考纪后,对18名考试不合格学生做了留降级处理,极大震动了学生,促进了学风进一步好转。

4.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和学科竞赛活动。我系在教育教学工作中,非常重视课内课外结合,第一课堂强调“学思统一”,夯实知识和技能,第二课堂重视“素质拓展”,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2009-2010年先后组织1100余人次学生赴旬阳、汉阴、石泉、汉滨区进行方言、民俗田野调查;寒假安排非毕业班学生做地方文化调查,收回调查报告1300余份,展出优秀调查报告343份;有3名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公开发表了自己的论文;汉语言文学071班万刚刚同学主持的“安康佛道二教合一的信仰习俗研究”获学校立项,并顺利结题;白一彤、刘双燕、梁军刚、吕会云、王康、郭志龙等六位同学分别拿出六件作品参加 “大学生挑战杯” 竞赛;分别组织552名和670名学生参加第二、三届全国高校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159名学生获奖,其中一等奖35名,2010年我院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奖”;组织374名和325名学生参加第三、四届全国语文教师读书竞赛,有9名学生获“全国语文教师读书百杰奖”,29名学生获一等奖;先后组织本专科学生赴安康中学、五里高中、江北高中、张滩余湾小学开展教育见习活动;组织秘书专业学生赴汉滨区法院、市劳动局、汉滨区政府、市文化文物局等单位开展秘书见习活动;组织178名学生参加全国秘书等级考试,155名学生获得中级秘书资格证书;我系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是一支团结有力的社会服务队伍,连续两年的安康龙舟节期间,很好地完成了票务印制、赛事服务、汉江公园游园服务等工作,受到汉滨区好评,并给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队长方瑜玲同学还被评为2010年陕西省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

5.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文体活动,丰富学生业余生活。青年学生思想活跃,自我展示欲望强烈,为有效引导学生健康发展,我系结合专业特点,组织成立了国学读书社,学生剧社,电影文学生等学生社团,配备了指导老师,经常活动,还邀请教师为学生做相关辅导讲座和专题讲座;在老师的带动下,邓昕、吴远博、李旭东等三名学生也走上讲台做个人专题读书报告;已举办六年的“桃花诗会”和“金秋诗会”在我系已产生很大的积极效应,2010年“金秋诗会”上,省作协副主席、安康市作协主席张虹女士和市文艺评论家龚仕文先生应邀参加并对诗会做了精彩点评;在2010年系际篮球比赛中我系男子篮球队蝉联冠军,春季运动会上我系代表队荣获团体第六名。

6.加强两支干部队伍建设。学生管理干部和学生干部这两支队伍是保证学生工作顺利开展的骨干,我系学工办在党总支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辅导员的积极作用,不断适应学生情况的变化,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学生教育。2010年,相继派出两位辅导员参加国家级培训,提高辅导员工作能力;我系团总支、学生分会、学生党支部、党小组、团支部、班委会机构健全,按照《中文系学生干部管理办法》任用学生干部,每年都对学生干部进行培训,学生干部工作认真负责,涌现出翟小东,余珊,王可人、万刚刚、方瑜玲等一批优秀学生干部。

7.建立特殊学生档案、贫困学生资料库,保证特殊群体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我系学生女生多,农村贫困学生比例大,性格内向,这些特点给学生工作带来一定困难。对此,我系要求辅导员在一年内至少与所带学生谈心一次,在特殊时期,与个别学生每天见一面或者电话交谈一次,及时了解学生思想情况;对极个别学生还要经常与家长沟通,争取家长的配合。08级语文教育3班学生何洋高中阶段头部受伤严重,言谈举止异于常人,敏感多疑,辅导员老师经常关心他的成长,与家长紧密联系,多次化解了他的心理危机;07级语文教育3班学生王春媛,家庭贫困,有比较严重的心理疾患,曾休学一年,在辅导员老师的细心工作下,顺利毕业;09级专升本2班学生钱红,父亲长期生病,今年又去世,家庭极其困难,在学院领导和系上的关心下,为其申请了特殊救助,保证其能完成学业。通过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我系特殊学生在今年整体思想稳定,教育教学井然有序。

8.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就业状况良好。2009年我系毕业309人、2010年毕业401名学生,帮助他们安全离校、充分就业是我系毕业生工作的重心。每年都要召开毕业生专题工作会议,积极引导学生就业,安排策划毕业生离校活动方案、文明离校; 2010630,召开了10届毕业生座谈会,会上毕业生代表表达了对母校的敬意和感激之情,并分别向学院和中文系赠送了锦旗;在学院就业指导老师和系学生管理干部的引导、教育下,毕业生的就业观念、应聘技巧得以提升,系上还及时发布用人单位信息,帮助学生及时就业。最终本专科学生就业率均达80%以上。

四、落实责任,协作配合,扎实做好稳定安全工作。

1、认识清楚,机制完善。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是稳定校园秩序,保证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完成的基础,体现在行动上就是群防群治,突出重点。而系上的重点就是学生安全,我系要求全体师生认真学习学院和上级组织关于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做到心中有底,警钟长鸣,形成群防群治的局面,遇有重大政治事件和突出安全事故,迅速处置,及时上报,避免恶性事故发生。

2、健全机构,落实责任。我们一致认为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是系党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分工负责,责任明确。我系总支书记是综合治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辅导员是所管班级的直接工作落实者,各班治保委员是辅导员的助手,系秘书是办公室、资料室安全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在完善的机构运作下,责任到人,工作任务具体,工作成效显著,两年来,我系学生思想稳定,未发生重大不安全事故,保证了教学秩序的正常进行。

3、分析形势,定期宣传。我系工作计划专列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任务,要求各班要把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列入本班班务工作计划,并认真落实,尤其是各班的“特殊学生”,要建立档案,跟踪了解。新生入学教育,干部培训,节假日前,大型学生活动等时间段,我们的管理干部都认真宣传安全知识,提出具体安全要求,防止师生产生麻痹大意思想。

4、突出重点,防患未然。治安综合治理的重点是学生管理,学生管理的重点在宿舍和业余时间,我们对重点地点和重点时段特别重视,要求辅导员每周下宿舍不少于两次,节假日期间尤其应深入宿舍,防止学生酗酒滋事;重点时段,提前安排,夏季提醒师生饮食安全,杜绝学生到江河池塘游泳;冬季提醒师生防火防盗、安全用电;假期提醒师生乘车安全;春季注意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化解学生因感情而产生的不稳定情绪,特别是女生的问题。

5、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目前我系学生性别结构,来源结构特点非常明显,女生比例超过70%,农村学生超过80%。因此,女生情感问题,贫困生心理问题,因贫困、营养不良引起的突发重病等问题比较多发,我们要求管理干部多接触学生,及时了解学生心理需求,工作要耐心细致,及时妥善处理学生因心理而表现出来的显性问题,关心学生、与学生交朋友,落实师生谈心制度,慎重处理评定奖学金、困难补助引起的学生情绪波动,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及时上报,避免事态扩大。2009-2010年,我们及时送14名突发重病学生的医院救治,及时处理8起学生之间冲突事件、5起学生宿舍不安定事件,稳定了学生,稳定了校园秩序。

6、关注时政,加强教育。在重大政治事件发生后,适时进行政治安全稳定教育,总支书记主持召开学生干部会议,教育学生认清极少数人的别有用心,相信党和政府有智慧、有能力处理好国内外政治事件,辅导员也分别召开主题班会和讨论会,保证了学生思想稳定。

总之,回顾这两年的工作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的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工作思路:加强学生管理队伍建设,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认真解决和反映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引导;继续加强学风建设,通过任课教师和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建立完善的学风建设和监督体系;进一步激发广大同学科技创新的意识,深入开展各项创新活动,为我系的科学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中文系党总支    
0一一年六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