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传学院第六届“学术沙龙”活动周第二场沙龙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人:文传学院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3日 阅读次数:


   11月22日晚7点15分,文学与传媒学院语言学学科组在2307会议室成功举办了第六届“学术沙龙”活动周第二场沙龙活动。本场沙龙由副院长李婷主讲,主题为“索绪尔与结构主义语言学”。院长杨运庚,语言学学科组教师赵桃、周海霞、郭洪丹、盘珊君、曹璇璇和部分学生参加了活动和研讨。


   李婷从索绪尔的生活、学习经历出发,重点围绕“对语言符号性质的认识”“对语言系统的认识”“严格区分语言和言语”“明确语言共时和历时研究”阐释了其语言理论观点,并结合语言案例,分析了其中仍有待商榷的一些看法。尔后,李婷对索绪尔语言理论的学术背景以及索绪尔语言理论影响下的布拉格学派、哥本哈根学派、美国描写语言学等语言学派进行了介绍和说明。主报告后,到场师生针对报告内容,从不同立场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最后,杨运庚做了总结发言,他对教师的报告和交流表示认可,对同学们学习语言学的热情表示赞许,同时也向学生提出了学习语言学的建议。

 

撰稿/郭怡潇(学生)  摄影/冯冀星(学生)  审核/朱云  发布/崔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