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传学院第六届“学术沙龙”活动周第一场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发布人:文传学院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2日 阅读次数:


11月21日晚,秘书与新媒体学科组在2307会议室成功举办了“学术沙龙”活动周第场学术沙龙。本场活动由秘书与新媒体系主任谭诗民博士主持,青年教师刘锦主讲,秘书与新媒体教师及部分学生参加了沙龙活动



主讲人刘锦围绕“用‘文化循环’理论认识生活——读《做文化化研究》”报告主题,结合《做文化研究》中的索尼随身听案例,从“文化循环”理论的表征、认同、生产、消费和规则五个过程,阐释了文化实践和文化习俗在我们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原因和方式。随后,全体与会教师立足个人研究方向,从消费文化、媒介传播、企业文化建设、元宇宙技术等多个角度进行了讨论和点评。



谭诗民主任在总结发言中谈道,《做文化研究》深入浅出,以随身听为研究个案,在进行学术研究的同时,还介绍了一些文化研究的关键思想、概念和分析方法,能够开拓我们学术思路,启迪科研思维。希望秘书与新媒体系青年教师们能够利用好沙龙活动搭建起的学习平台,相互交流,思想碰撞,善于从阅读中找到“新鲜”思路,能够观察生活,研究生活,看到现象背后蕴藏的学术价值,帮助自身教学研究快速成长。

撰稿/刘锦     摄影/冯冀星(学生)     审核/朱云    发布/崔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