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字戏田野调查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1年12月15日 阅读次数:

“苑字”又叫做“万字”、“玩字”。是流行于安康汉滨一带的民间曲艺表演形式。演唱形式、内容等学术界暂时未作相关研究。为配合《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论》的教学,将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有机结合,增强学生对知识的运用能力。2011年12月1日,在雷升录、郑继猛、邹棠华三位老师的带领下,中文系10级汉语言文学(专升本)90余名学生赴安康市汉调二黄广场做了以“苑”字戏为对象的进行了田野调查。

当日下午,全体同学观看了艺人们两个小时的“苑”字戏演唱表演。随后,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具体就“什么是苑字戏”、“苑字戏的源流”、“苑字戏的表演形式及演出场合”、“苑字戏演唱的内容有无独特性”等六个问题进行了调查。同学们积极与艺人交流,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使学生们对“苑”字戏有了较为准确、深入地了解。

此次田野调查,组织周密,对象目标清楚。不仅,使同学们真切感受到民间语言的生动性和活力,同时也受到了传统文化道德的陶冶及提高了大家的调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