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用实际行动为边疆教育建功立业(十五)——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胡开群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2日 阅读次数:

支教实习――我的新疆之旅

——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胡开群赴伊犁州顶岗实习感悟

个人简介:

胡开群,女,陕西紫阳人。安康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在校期间获学院奖学金,优秀团员等荣誉。曾在文学与传媒学院师范技能训练社担任副社长。20189月以安康学院实习生的身份赴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开始为期四个月的教育实习工作。

 

            

 

“爸,我想去新疆实习。”

“这是个好机会,去了就好好锻炼自己,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千万不要放松自己。”当舍友还在和家人商量的时候,我爸竟然爽快地答应了,没有丝毫的犹豫。在爸爸的支持下我报名来了新疆。

起初还没来新疆之前,新疆在我眼里是“恐怖”的。从新闻上得知:这边经常发生地震,前些年还经常发生暴乱。从老师口中得知:学校保安队伍强大,身上穿的都是防爆服,连路上的标语都是“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不得不让我觉得新疆是个“恐怖”诡秘的地方,但名已报,硬着头皮我也要去看看新疆的真面目。

201897日,我和小伙伴们踏上了去新疆的火车。火车一路西行,途中我除了忐忑还有些许期待。趴在桌子上望着窗外,一会儿是荒凉的戈壁,一会儿是一望无际的沙漠,一会儿又是富饶的草原 ……突然,伙伴惊呼:“哇,雪山!”有人说:“我们这是到了天山脚下。”“哇,天山耶!”“不知道山上面是不是真的有雪莲?”除了惊喜以外,我心里这样猜想着。等我再次醒来时,已经到了乌鲁木齐,映入眼前的是高楼大厦。哦,新疆和我们那里一样,是有高楼的,看来这里没有我想的那么落后,也没有我想的那么糟糕。

 

                    

 

顺利倒车后,我们坐上了去伊宁的火车。大概是离目的地更近了,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很兴奋,一路说着笑着,观看窗外的景色。硕果累累的葡萄园,成片的棉花和向日葵花海都让我们兴奋不已。刚出伊宁车站时,就被新疆人的热情感动了。远远的就看见了欢迎我们的大横幅,上了大巴车,发现每个座位上都放了酸奶、面包、苹果,说是怕我们在火车上饿坏了,先垫垫肚子。

随后在欢迎会上,郭处长说:“你们的到来就像是一束光,给我们巩留县的教育事业带来了希望,也给孩子们带来了希望。”听到这里的时候,莫名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有点重,也暗暗告诉自己一定不要辜负她们的期望,希望能在每个孩子心里种下一颗希望的种子。

会议结束,我们被分到了各个学校,幸运的是我们一起来的伙伴被分到了一所学校――阿克图别克镇中学。饥肠辘辘的我们被杰恩斯校长带到餐馆饱餐了一顿,这大概是这几天吃过最好吃的饭了。吃完饭我们就被校长带回来了学校,这时天已经黑尽了,我们打着手机灯,拖着行李箱跌跌撞撞的走进了宿舍楼。学校已经提前给我们安排好了宿舍,被褥、脸盆、毛巾、烧水壶都为我们准备好了。真的没有想到这里的老师这么贴心,生活用品尽可能给我们最好的。因为洗澡不方便,学校还特意给我们安装了热水器。点点滴滴都让我感动不已。

到这里的第二天刚好赶上教师节,这也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个教师节。我们被校长隆重的介绍给全校师生认识。孩子们对我们充满了好奇,因为和舍友买的衣服颜色相近,很多孩子都问:“老师,你和那个老师是双胞胎吗?”而我每次都只是笑笑,故意不回答。看着他们那好奇的样子我就很得意,很开心。

由于我所在的学校师资紧缺,我,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被迫去教了七年级历史。刚接到这个任务时我是没有底气的,因为历史我真的不擅长,也不知道该怎么去教。但逃避是没有用的,只能面对现实,认真备课。上第一节历史课时,我一脸严肃地走进了教室,告诉孩子们这学期的历史课由我给大家上。不知道他们是看见了新老师比较兴奋,还是他们本身比较热情,表现的异常高兴。这让我绷了很久的表情瞬间崩塌了,也变得随和起来。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后,开始慢慢了解他们,努力记住他们的名字,可是这里孩子的名字真的太拗口了,很多名字我都没有记住。名字虽然没有记住,但却发现了他们唱歌是真的很好听,犹如天籁。

到了真正上课时间时候,才发现他们身上存在着很多问题。大概是我第一节课表现的太随和了,上课睡觉的、说话的干什么的都有,因此此我宣布了“三不准”:上课不准睡觉、不准说话、不准干与课堂无关的事。解决了课堂纪律问题,他们写的作业更让人哭笑不得,不写的、胡写的、不交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没办法我只能耐着性子慢慢教他们。在我的努力下,他们进步还是挺大的,渐渐地知道了答题格式,一些简单的题也可以独立完成了。

他们刚刚有了些小进步时,我就被调到了小学部。刚到小学部时,小学生很闹腾,有些许不习惯,心里也空落落的。就很怀念那些大孩子,觉得他们很乖很听话,但没过多久,心就被小学部这群可爱的“小不点”软化了。我带的是三年级(1)班和(5)班的语文,他们虽然平时上课闹腾,考试成绩也不好,但绝对是暖心的小宝贝们。记得,刚带他们的那周,嗓子特别难受,上课基本上都是扯着嗓子在讲,一堂课下来基本上不想多说一句话。上课时,他们好像看出了我的难受,都表现的很乖,平时爱说话的孩子也不吵闹了。我偶尔也会因为他们作业写得差大发雷霆,这时孩子们也都会向我承认错误,会给我写纸条:“语文老师,我错了,下次作业我一定好好写。”果然他们做到了,第二次交上来的作业都特别整齐,正确率也高。孩子们,就是这么的纯真。

 

                      

 

我的孩子们,老师真的真的很喜欢你们啊!喜欢你认真画画的专注,喜欢你向我展示时的自信,喜欢你向我说悄悄话时的害羞,喜欢你走到哪里都拉着我的手,喜欢你偷偷躲在办公室门口看着我调皮的笑,喜欢你干净无邪的笑容,喜欢你围着我喊我老师,喜欢你......我也是第一次当老师,遇见你们这群可爱的孩子,是我的幸运。

在这里除了教学工作,我们利用休息时间,偶尔也会改善改善生活,比如也会炒几个家常小菜,三五人聚一起交流工作中遇到的趣事,也会在下雪的时候,大家围坐在一起吃火锅,畅谈人生。我们也利用假期去了国门――霍尔果斯口岸,去了美丽的塞里木湖。霍尔果斯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干净繁华,而塞里木湖的美是没有办法用言语描述出来的,只有你亲眼目睹,你才知道原来还有这么美的地方。

在这里生活了快4个月,发现新疆和我最初脑海里的不一样,她并不恐怖,相反,她很美丽!不仅景美,人更美!我知道实习生活很快就会结束,我也会踏上新的旅程,但我永远不会忘了这里发生的一切。新疆给我留下了难忘又美丽的回忆,值得我一辈子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