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召开2018年考风考纪教育暨学风建设总结大会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8日 阅读次数:

期末将至,为端正考风严肃考纪,进一步推进以“勤学、善思、躬行”为核心的学风建设,促进“笃学、尚行、砺志、创新”良好校风的养成,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自身专业和职业核心竞争力。2018年12月16日晚7:30,文学与传媒学院于江南校区大礼堂召开考风考纪教育暨学风建设总结大会。文传学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戴承元,党总支书记、副院长于咏梅,副院长梁卫华、杨运庚,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汉语言文学系主任李婷,秘书与新媒体系主任胡少山,语文公共教研室主任周龙田,党总支组织委员、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辅导员邹棠华,文学与传媒学院2016、2017、2018级全体学生出席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贺新喻同学主持。

本次大会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考风考纪教育。会议伊始,于咏梅对2018年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党建、学生等工作进行了归纳和总结,对取得地成绩进行了肯定。她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文传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魂,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提升一流党建思政工作的牵引力,坚持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以服务师生为根本,立足本职岗位谋求发展,充分发挥舆论宣传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全体师生发扬以干克难、勇于拼搏的精神,在各项工作中屡获佳绩。

她强调,在座的所有同学都应将学习、思考和实践相融合,做一个勤于学习的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知识是每个人成才的基石,在学习阶段一定要把基石打深、打牢。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言行文明的人、情怀高远的人。同时在今后各类考试中也要严格遵守国家、学校、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纪律要求、守住底线、不触碰红线,无愧青春和自己的梦想。

最后她谈到,每位同学应关心时政,顺应时代潮流,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召开的前夕,用独特的方式来庆祝此次大会的召开。同学们应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念、勇于进取、敢于担当、不断实践,成长成才,无愧于这个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终身。

随后,梁卫华宣读了安康学院关于考试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及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参加各类考试的“六个严禁”。他希望全体学生都能够端正考风,严肃考纪,营造文明、诚信考试的良好氛围,建立一个公平、公正、诚信、和谐的学习和考试环境,不要给自己的青春留下污点和遗憾。接着,由学生代表彭俊代表全体学生作考前宣誓,以表示诚信考试的决心,并由工作人员将诚信考试承诺书发予各学生代表进行现场签字。

第二部分是学风建设总结。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易晓琴、姚兰,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代表辛南南、助学金获得者代表陈钊、教师代表李婷结合自身感受分别做了主题宣讲,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岗位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随后,杨运庚宣读我院学生一年来各类受表彰情况,部分优秀学生团体或个人依次上台领奖,并与颁奖老师合影留念。

大会最后,戴承元进行总结讲话。回顾过去一年的学习生活,他对同学们提出以下几点期望和要求:一是希望同学们能够确认自己学生的身份。明确学生在校期间是来学习的,不是来挣钱的,也不是炫耀青春的,更不是娱乐消遣的;二是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好时间的管理。生活在当今时代下的青年,不学会时间管理,注定会被时代抛弃;三是希望同学们能够诚实做人。他提到,本次大会不仅是表彰先进,更是一次诚信教育;四是希望同学们能够提高审美鉴赏能力。要学会欣赏美、发现美,而不要以耻为荣,以丑为美。同时具备口头表达能力,书面表达能力,信息整理能力。五是希望同学们做到言行文明。他说道:“我们教师的初心就是教书育人,希望我们的学生可以一届好过一届,变得越来越好,把做人、为学一同做好,健康发展、综合发展,不断向前迈进,做一个言行文明,情怀高远的人。”

学风建设是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的必要条件,加强学风建设是实现学院内涵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由之路。一年来,我院学生工作以“党建+雅室文化建设”的实施为抓手,在实践中不断思考、总结和提升,树立“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三全育人理念,进一步提升和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落实“知、导、帮、推”四字工作法,切实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本次总结大会的召开,进一步调动和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型和创造性,提高了学生思想道德水平和专业技能,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同时对取得成绩的学生提出表彰,坚定了我院学生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勇于进取、敢于担当、不断实践的坚定信念,鼓励学生勤于学习,增长才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争做“追梦者”和“圆梦者”,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撰稿/党卓文 田乃玉 摄影/高鑫怡 审校/于咏梅 发布/沈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