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普”,我们在路上——文学与传媒学院语言文字社赴岚皋新喜村开展普通话宣传活动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30日 阅读次数:

9月29日,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赴岚皋县民主镇新喜村举办主题为“脱贫进行时,推普在路上”的精准扶贫文艺汇演。在党总支直接领导下,在指导教师李婷的带领下,“文学与传媒学院推普工作小分队”、语言文字社部分成员作为此次活动的主要参与者,以“推广普通话”为主题,于活动现场积极“推普”。本次“推普”行动包括标语展示、宣传手册发放、经典诵读、语言文字知识问答、语言使用状况调研等内容。作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延续,通过“学习理论+现场考察+社会调查”三位一体的社会实践培训模式,带领团员青年开展的又一次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

抵达新喜村活动现场,社员们首先悬挂出“家乡话亲切限家乡,普通话通行不普通”的宣传标语并给前往活动现场的村民们发放精心制作的普通话宣传手册。手册上对普通话及推广普通话相关内容的介绍,特殊姓氏发音及绕口令等激起了村民们的阅读兴趣。社员还结合其所学现代汉语、普通话与教师口语等语音理论知识及语言实例,现场引导“推普”对象有效学习普通话。

语言文字社指导教师李婷诵读了《梁家河》选篇《受苦人》。近七分钟发音标准、语调婉转、声情并茂的配乐朗诵,为大家讲述了梁家河人在艰难困苦环境中的“倔强生长”,深深打动了现场的观众。语言文字知识现场问答环节将文艺汇演的气氛推向高潮。“你知道什么是普通话吗?”“请问五十年代我国提出的推广普通话的方针是什么?”……一个个问题抛出,一声声响亮回答,村民们领到了奖品,更加深了对普通话的理解。

本次“推普”的一个重要行动是向新喜村村民发放“普通话使用情况调查问卷”。社员们将自己设计制作的问卷发放给不同年龄段、职业、性别的村民,待村民填写完成后回收。作为“推普”活动的延续和学生调查能力培养的一种途径,社员们将会在返校后由李婷指导对调查表中的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形成调查报告。

“推普”岚皋之行已经结束,但是语言文字社社员的“推普”热情却随着一次次的“推普”行动愈加高涨,社员们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读书之于实践,语言理论修养之于语言交际表达,“推普”行动于之普通话普及的重要意义。日后,语言文字社的社员们将会在李婷的指导下,不断加强语言文字学习,以更为扎实的语言基本功热情、科学、高效、持续推广普通话。

(撰稿/语言文字社 摄影/常畅畅等 审校/于咏梅 发布/沈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