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与安康市汉滨区花园民俗文化展馆举行合作协议签字暨挂牌仪式

发布人:崔瑜 发布日期:2015年10月15日 阅读次数:

2015年10月14日下午,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与安康市汉滨区花园民俗文化展馆合作协议签字暨挂牌仪式在花园民俗文化展馆顺利举行。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戴承元、安康学院中文系副主任梁卫华、汉滨区文化馆副馆长杜勤印、花园民俗文化馆馆长冉本藩、汉滨区老促会代表周明桥、金州收藏协会理事、安康收藏界大佬朱良友、汉滨区金少堂民俗馆馆长王金少、五里镇花园九年制学校王祖荣书记和刘宝星书记等参加了挂牌仪式,中文系2015级秘书学新生和部分教师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

在仪式上,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戴承元和汉滨区文化馆副馆长杜勤印对“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实物展馆”进行了揭牌。随后,花园民俗文化馆馆长冉本藩对于花园民俗文化馆的发展历程进行了简单介绍,并感谢市区非遗中心、区政协、区文广局、区文化馆、市区老年协会、市老共青团协会、五里镇党委政府等方面给予的支持与帮助。他表示,今后将继续利用有限资金,完善配套设施,提升馆藏规格和质量,积极主动为学子提供必要的民俗学习实践的优质条件,全力配合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共同研究民间文化新课题,提升民俗馆的社会知名度。

戴承元在讲话中也谈到,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和花园民俗文化馆的合作是高校和地方合作的又一范例。高校研究有理论之长,但缺乏田野调查;民间收藏者有大量的实物,但缺乏对文化梳理和挖掘的能力。因而两者结合,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共同发展,这是最便捷的途径。同时,他也表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留住民间记忆和文化根脉是高校应有的责任与担当,而带领青年学子前来民俗馆参观学习是留住文化记忆的最好途径之一。今后,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将和花园民俗文化馆共同努力,开展合作研究,保护、利用、发展文化产业。

在仪式上,戴承元为冉本藩颁发了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田野调研员聘书,梁卫华代表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赠送资料34册。

花园民俗文化馆自2009年建立以来,搜集保护民间民俗实物、传统实物、影像、手抄本、票证、契约等实物5000余件,加之汉江、月河奇石、彩陶石、玉石、工艺复制品上万件、总共投入货币近百万元。目前已初步具备馆藏条件与规模,现分为花园民俗文化展馆、市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汉滨区红色历史记忆实物陈列馆、汉滨区文物实物展示馆四大板块。同时,汉滨区青少年民俗文化教育基地、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课题、实践基地、汉滨区五里镇花园九年制学校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基地相继挂牌。另外,花园民俗展馆民俗文化志愿者工作协会正在筹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