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成功举办第一届秘书职业技能大赛

发布人:中文系 发布日期:2015年06月10日 阅读次数:

5月29日至6月5日,中文系成功举办第一届秘书职业技能大赛,秘书学专业全体学生及汉语言文学专业部分热爱秘书职业的学生近230人参加比赛,比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名。

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部分。大赛组委会于5月29日进行初赛选拔,初赛采用统一命题的形式,参赛学生在两小时内按照具体要求完成相关比赛内容,重点考查了学生对秘书职业道德、文书拟写、公务礼仪、企业管理、会议管理、事务管理等理论知识的认知,经过层层选拔,28名学生入围决赛。

本次决赛邀请了中文系李春平教授、孙鸿教授及青年骨干教师李景林、邸玲、况汉英、杨海蓉、曹刚等人担任评委。秘书职业技能大赛决赛由“办公自动化”、“PPT制作与展示”、“即兴演讲与职场模拟”、“公务礼仪与才艺展示”及“办公管理情景模拟”五大环节组成。“办公自动化”安排参赛选手在秘书实训室现场操作计算机进行公文、新闻与策划文书的写作与处理;“PPT制作与展示”环节学生根据组委会提供的秘书工作实务背景材料,制作完成大型活动PPT并进行展示;“即兴演讲与职场模拟”环节学生首先抽取与秘书专业的核心能力相关的演讲题目进行演讲,然后针对评委所提出的职场问题进行现场处理;“公务礼仪与才艺展示”环节则充分展示了同学们创意飞扬、才华横溢的青春风采;“办公理情景模拟”以团体项目出现,参赛选手3-5人自由组合,表演一部以秘书办文、办会、办事、沟通、礼仪为主的小话剧,其既考查了学生的职场能力,也锻炼了学生的团队精神。比赛中参赛选手的表现异彩纷呈,嘉宾评委的点评准确中肯,整个赛程既体现了专业性,又充满了趣味性。

前台比赛紧张激烈,后台服务也有条不紊。此次赛事策划、组织和实施的全部工作皆由秘书学专业的同学独立完成。赛事组织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开动脑筋,认真策划、精心筹备、密切配合、有效落实,将秘书的主要职能——办文、办事、办会、辅助管理有机结合起来。

秘书专业属于应用型专业,秘书人才是辅助管理人才。近年来,中文系正在积极探索秘书学本科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思路和创新路径,尝试通过“教”、“研”、“学”、“做”、“赛”多管齐下,着力培养高素质的职业秘书人才。举办秘书职业技能大赛,就是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改,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秘书专业实践的一次尝试,是中文系“应用人才培养是目标,实践能力提高是关键,就业岗位需求是导向”的办学理念的生动体现。

据悉,秘书职业技能大赛以后将被固化为中文系一年一度的常规活动,成为秘书学专业学生职业技能训练和展示的特色平台。

附件:第一届秘书职业技能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3名)

马梦娇 施 毅 朱 露

二等奖(6名)

李 琳 田敏妮 杨永娇 宜梦楠 赵 怡

陈科旭

三等奖(10名)

侯文静 杨 璐 马苗苗 毛 尧 杨 震

党煜中 王思涵 张露莹 鄢宇鼎 张晓莎

优秀奖(10名)

刘 英 吴 洁 蒋丁兰 谢如意 刘雪红

席燕燕 包 凡 王吉玲 王 鑫 李维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