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秘书职业形象 激扬专业自信心

发布人:大学生记者团 王春艳等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23日 阅读次数:

丰收2016:打响第一炮,直击就业门

2012年安康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开办秘书学本科专业,招收学生53人。四年一瞬间,2016年的夏天,这一群秘书学专业的学生毕业了!这届学生以综合素养、理论知识素质、职业技能优良的表现,不仅赢得了高达90%的就业率,也给自己的大学一个满意的交代。当然,就业只是一个标志,最值得肯定的是2012级秘书专业学生在大学的成长与锻炼,文学与传媒学院秘书学专业的茁壮发芽。

2012秘书学专业的辅导员艾全霞说:“这一届学生是首届,教得好不好,直接影响秘书专业的继续发展,我们必须得让第一把火燃烧起来。得让学生真正学到东西,让学生得到锻炼,才能真正地打响秘书专业教育的第一炮。”就此,2012秘书专业的学生一进校,文学与传媒学院就实施了周密的专业实训计划,大一进行礼仪和职业形象训练;大二开始进入学校各职能部门见习;大三走出校门,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见习;大四进入岗位实习。期间,学生们积极地参加校内外演讲、征文、秘书职业技能、应用文写作、主持人大赛等各类比赛,并取得了59项不同等次的奖项。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学生会、“八大社团”的主要领头人大部分出自秘书学专业,他们以社团为依托,深入地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事务的管理与策划。而且,该级学生全部考取秘书资格证书,部分考取会计从业资格证,高级计算机工程师证和全国信息技术应用培训教育工程职业技能证书等。

省政府实习:我可以“端茶送水”,也可以“力争上游”

时间足以让一个人变得更好。秘书学专业的学生在学校一系列的学习与实训中,其变化是有目共睹的。他们变得更能够很快地适应社会,更好地规划未来,把握机会。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能力向更多的人证明了自己可以很优秀。

施毅是2012级秘书学专业的一名毕业生,现在的他已经通过考试进入公安现役部队,准备就业生活的开始。据他介绍,由于秘书专业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的结合,使得四年的他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与发展,因此在毕业之际,能够很好地将自己所学运用到就业选拔考试当中,取得佳绩。

大学期间,最令施毅难忘的一次实习就是去省政府。首先一个新的实习环境,打开了自己的认知,同样也颠覆了对公务员工作的认知。公务员并不是人们所说的朝九晚五,一份报纸,一杯茶。一行业有一行业之规则,公务员得用严格的业务水平、业务效绩进行工作考核。在新环境里的认知与了解,使得他不断学习、思考、总结并修正自己的思维方式。施毅在省政府的民政厅基层建设与社区建设处实习,通过运用自己秘书专业的理论与实践,在实习老师的指导下能够很好地把事情做好,并开拓了视野。当然,一个月的所见所闻,也让初出茅庐的施毅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毕业生只有深入社会,才能够更好提升自己,将自己变得更强大,更具有魅力。

顺着学长的发展之路,后面的学弟学妹们也迎头赶了上来,在大学很好地锻炼了自己。毛尧是秘书学专业2013级的一位在校生,2015年夏,他以突出的表现在全省四万多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被安排到省政府办公厅见习。在省政府见习无疑是大学生涯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协助领导接待了阿里巴巴马云及江西省的考察团,听取了国务院领导对本单位的"十三五"规划,除日常办公室事务外,陪领导先后考察了国际港务区,综合保税区,咸阳国际机场等省直属管辖地区的工作。

毛尧介绍说:“最令他荣幸的就是包括陈国强秘书长在内的厅领导看到了安康学院学子风采,让同部门工作的北邮,武大,西交大这些名校的学生代表们知道,安康学院的学生可以和他们一样优秀。”虽是地方院校,只要学到扎实的知识,拥有良好的做事态度,我们并不比谁差。

守正出新:理论学习+技能实践,加强核心能力培养

大学转型发展,文学与传媒学院要做的就是:守正出新。

而“守正出新”这一理念,恰到到好处地吻合了秘书专业的教育。秘书专业教育是一种职业定向教育,不仅要求学生掌握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理论知识,而且要求专业知识转化为从事职业的能力。就此,文学与传媒学院确立了秘书学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发展需要,以办文、办会、办事为抓手,培养专业核心能力,使学生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较强的写作能力和协调沟通能力。毕业后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相应地文学与传媒学院就培养目标实施了理论学习+技能实践的教学模式,并大力推行案例式、研讨式、情景式和项目化教学,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作为向社会输送秘书人才的基地,文学与传媒学院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师资队伍的配置。为人师者,必先正其身,方能教书育人。为了教师资源的大力投入,文学与传媒学院为秘书专业选派了专业课程教师16人,其中高职称教师达到43.75%,硕士及以上学历老师占75%;具有高级秘书、记者、茶艺师、高级礼仪培训师等资格证书的“双师型”教师8人,并以具有10年秘书工作背景的著名作家李春平为学生的专业导师。教师队伍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实践应用能力较强,能够为学生们提供本专业教学的需求。

第二步就是要制定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从文学与传媒学院为秘书学专业制定的培养方案可以看出,强化学生写作能力培养是其立足点,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是其核心理念,加强实训是其基本路径。

写作周周练:3年写100篇文章,练出好笔头

拥有好笔头,对于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学生而言可是第一要求,是根本。为了提升学生的写作水平,文学与传媒学院实施了“写作周周练”计划,要求学生大一进行基础写作训练,大二、大三进行公文类的应用写作训练,前三年6学期共完成100篇习作,学院为每个班配备了写作指导老师,负责辅导、监督。

而这一写作实训举措,对秘书学的学生可谓是如虎添翼。经过3年时间的写作锻炼,秘书学的学生普遍能够将所掌握的写作技能运用到不同类型的工作、考试中,并得到了充分的认可与肯定。秘书工作,最基本的就是为单位写各种类型的稿件,这也是看一个秘书专业能力扎实不扎实的核心点。抓住社会对写作需求这个点,文学与传媒学院准确地下手,找到了学生发展的契合点。当然,“写作周周练”对身在其中的学生而言,每周写一篇文章,是一种比较辛苦的事情,甚至难以坚持。但其中产生的影响是长远的,等到学生面临公务员等各种考试,走上就业岗位,这种写作优势就会凸显出来。文学与传媒学院要做的就是看到学生一天天地成长,为学生保留住自己成长的点滴。那100篇文章不为别的,就因为每个学生的成长。

采访花絮

“2012年,那群刚进入安康学院迷茫、不自信的秘书专业学生已经不见了,现在的他们自信满满、意气风发、敢于挑战自己,真正地跟自己的专业融合了。四年时间,变化真大!”带职业形象礼仪的杨海蓉老师笑眯眯地说。

著名作家李春平老师得意地说:“我们这群秘书专业的孩子懂礼貌,有能力,会办事,很优秀的!”

本届秘书专业的学生就要毕业了,安康学院各职能部门都依依不舍,让在本部门长期见习实习的学生推荐下届学生继续进入本部门实践锻炼。

安康市人大、市委宣传部等单位的领导说:“今后安康学院秘书专业的学生来实习,来多少人,我们安排多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