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拾粹】“书”瀛未来(组诗)

发布人:文传学院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1日 阅读次数:


 

王典根

 

        从2018年1月1日起

全面施行《公共图书馆法》

秦巴汉水涌动着书香的潮汐

300余万安康人民

也行走在365天的字里行间

免费借阅文献资料

共融优质阅读生活

 

这三年里

1095天里

34个春笋般的安康阅读吧

让每一个星空角落

燃起激情的篝火

当一名撞进心弦的最美裁判

 

这三年里

23391平方千米

24小时不打烊的安康阅读吧

让每一位父老乡亲

享受自我的对话

做一名灵魂洗礼的最佳辩手

 

一抹书香

 

为了一抹醉人的书香

我们一路风尘走来

像海中的孤岛

以天地为纲

让智者在这里生智

在得与失的交替中学会成长

 

为了一缕成长的慢光

我们一路东山再起

像沙漠里的绿洲

以日月为灵

让仁者在这里生仁

在黑与白的认定中勇往无前

 

为了一种如玉的温润

我们一路高歌猛进

像鸡群中的白鹤

以历史为境

让孤独者在这里寻求慰藉

在是与非的游离中精准发力

 

一部法律

 

巍巍秦巴山

从一部法律起航

缘聚书香路

种植正能量

延续古今文脉

绽放了盛装的光芒

 

悠悠汉江水

从一部法律起步

声动盛世梦

发出好声音

促进全民悦读

享尽了沐浴的繁华

 

浪浪书声语

从一部法律起舞

讴歌惠民情

弘扬新风尚

畅游文化地标

温暖了沁入的心田

 

一座书城

 

从一个人引领一群人的书香

从一本书带动一生情的航船

从一个馆落地一座城的生根

让诗和远方的美好时光

永远定格在“精品餐厅”最安康

这无疑是瞭望文化高塔的一道阳光

 

香炉山

 

 香炉山像父辈的脊梁,携一幅经络,拥血肉入怀,挺拔山兮,为邂逅的花草树木、子孙后代遮风挡雨。

一座深山,哺育万物。钟鼓旗山亲如兄弟,汉江月河爱似姊妹。唐宋元诗恰如翅膀,琴棋书画好比羽毛。松杉柳杨桦是衣裳,枣桃杏梅粟是果实,鱼虾螃蟹鳖是盛宴,牛羊猪鸡兔是佳肴,茶蚕米面豆是美味。

一道高梁,蕴藏无奈。黄土是底色,绿野是本色。每道沟梁却无闲草,父老乡亲更是采种的药神。即使如此,山大人稀、穷乡僻壤是父辈们的量词,小病拖,大病扛;挣钱难,苦挣钱,每年腊月三十口袋仍比脸面干净。

一条大河,掩埋温度。襄渝铁路,穿山越岭,托起美梦,身如飞龙。汉水湖面,飘逸流过,搭载幸福,滋润苍生。南水北调爱,引汉济渭情。这是母亲的乳汁,这是父亲的积修。谁若悦懂湖广移民,便是胡马三湾的算盘,便是道法自然的露珠。

一捧泥土,寄托乡愁。汉剧传唱是香炉山的私语,花鼓演绎是汉江水的秘语。黄土地印烙脱胎换骨,香炉山孕育低吟浅唱,流水河吼出回荡万里,故事汇亮相百姓舞台,老唱腔响彻神州大地。

维天有汉,监亦有光。谁能嫌弃湖广移民的迁徙难,谁能忘记麻城孝感的“中转站”?我们从三皇五帝始、尧舜禹相传滚滚奔流,把汉江演绎成汉朝、汉族、汉服、汉语、汉字、汉剧,乃至璀璨夺目的汉文化,让乡土口音变成铿锵国语,全面统一江湖之标识。

香炉山,独倾苍翠在角落。父辈们是香炉山最忠诚的读者,从刀耕火种到儿女情长,用雄浑的光芒饱览绿野原味,赋予新时代最传奇的中国粮农形象。这里蔬菜脱俗,这里水果饱满,这里肉类清色,这里粮油充盈,让寻找柳暗花明的游客将乡愁层层剥开,并能治愈内心的浮躁。

我等只能像燕子那样喜啄春泥,把哀思寄托在香炉,把思绪盘旋在山尖,继承父辈遗志,叩首炽热的脸颊,亲吻厚重的泥土,把梦安放在香炉山,把情筑巢在三道湾,让有福之人享福,让有缘之人相聚,让有才之人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