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传学院“周周练”作品辑】轻问寒冬

发布人:文传学院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5日 阅读次数:

李嘉俊

汉语言文学2019 级2 班

 

这没有雪的冬天寒冷依旧,我也不再相信在谁的身上可以索取到多少温暖和情柔。

一直以来,对于冬的定格,我还只是停留在自然景物的四季变换里。开春时的孤燕在我家屋檐筑巢,忽有一天引来了伴侣,然后儿女成群, 叽喳着陪我度过了生命里的半个春秋。后来它携家南飞,不知前往江南的哪个角落看烟雨,带着北方的尘息憩于南方哪个平凡的家里。于是这时,我才恍觉冬至。

我向来粗心又细腻, 在从前散漫的时光里, 不觉间枝头最后那片树叶也开始摇摇欲落,遁向凡尘。四野草木枯黄,忽地没有了虫鸣追闹, 然后我才能体会到冬天特有的悲凉。渐入深冬,压抑了许久的天空终会飘飘洒洒地落下些许雪花,温柔地铺开在人间里。于是我轻问寒冬,这四野的枯黄是否也遍布了我没去过的远方,漫天的雪花是不是也落在了远方哪个姑娘的发上。这漫上心头的悲凉一定不是只充斥了我的心房,在这个没有兵荒马乱的时代里一定也有些许游子还在异处记挂着回不去的故乡。

终于,我也变成了游子,在春夏和秋冬的游走归来里,匆忙地奔走去了远方,遇到了巴山楚水的凄凉, 不过幸运的是我还怀揣着理想。如今也渐入寒冬,异乡还未下过雪,这里也不如从前的家乡一般遇逢冬至荒凉就遍了四野,也没有雪花落在谁的眉目发上。只是依旧有悲凉充斥,周围同伴的欢声笑语里夹杂着些许暖意,可我始终难觅。格格不入的当下里似乎真的只有我才能体会到这些悲意。游子盼归, 我却只能在无助的夜里幻想踏上回乡的路,努力地学着把周而复始的生活积攒的疲惫在这一刻全丢在梦里,丢在不知名的梦见的乡间野里。

我知道这一生注定再也见不到那年从我的屋檐飞走的那只燕,不过我的冬天依旧会跟随在春夏和秋的后面轮回不止。不同从前的是我再也不会把攒了一个春夏秋的温暖拱手予人, 最后冻坏自己。我想轻问寒冬,那个我等了很久的人这个冬天会在哪里?我是不是应该给自己备一件厚实的大衣,继续攒着温暖。待到来年的春暖花开, 万物复始苏醒, 阳光撒满大地,融化的雪渗到土里,我再把它取出,送给一个值得的人,也分一些给未来的期许和过去的不尽人意。可若是独自熬过了这个寒冬,那么还有谁值得我倾怀以投。

我不曾做躲在窗后看窗花的人,也不曾做坐在窗里赏雪花的人。这个冬天的风干燥又冰冷,纵如此也吹不去这一年里从眉头至脚尖所沾染的俗气,不过这个没有雪的冬天依旧可以冰封这一年熬过的艰难时间,如冰凌般并不柔软。

轻问寒冬,如今我也归匿于人海,那些纵使冰天雪地依然留有的、不曾属于过我的温暖,何时才能轮到我浅尝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