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2018年科技文化及社团建设工作计划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0日 阅读次数:

2018年,文学与传媒学院紧紧围绕学校党委工作重点和共青团工作要点,结合我院工作实际,以“服务团员青年、服务学生”为宗旨,以提升学生专业核心能力为灵魂,全院各级团组织带领广大团员依托九大专业社团和其他社会实践平台,发扬团结务实的工作精神,积极热情的工作态度,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和社团建设,顺利完成学校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本年度工作要点如下:

一、指导思想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院系发展大局、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以“勤学、善思、躬行”的学风建设指导思想为引领,紧密围绕结合专业和学科特点,建立并完善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一体化的双向互动教学体系,通过多种层面组织、引导学生社团开展各项活动,切实提高大学生的思想觉悟,增强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广大学生提供一个“发挥才能,展示自我”的舞台。

二、重点工作

1.加强文学与传媒学院社团内部建设,完善组织机构,确立更规范、切合实际的管理制度,提高社团之间的协调合作能力,促进社团管理进一步秩序化、规范化。

2.以内部稳定为基础,力求新起点、新发展、新飞跃。以引导管理为手段,依托专业社团积极搭建锻炼和培养学生能力的平台和阵地,逐步形成社团活动吸引力强,学生参与面广,活动品味、层次相对较高的社团文化格局,培育学生专业核心素质,引导学生成人成才,

3.进一步加强社团对外交流,促使社团活动在立足本学院的基础上逐步走向其他学院、积极争取向校外拓展。同时加强与其他院系社团的经验交流,将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实现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共谋发展。

4.依托社团资源,发挥社团优势,积极推进校园社团文化,鼓励学生在社团活动中张扬自身个性,展现自身活力,挖掘自身潜力,把学生个性发展和自身成长成才有机结合起来。

三、具体工作计划

1.改革创新大学生社团联合会内部建设

①狠抓组织建设。立足于我校社团实际情况及协会自身发展需要,设立专业社团指导秘书长,专业社团指导教师适当调整、优化部门设置,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改进工作方式,积极探索科学高效的管理模式,努力开创社团工作新局面、树立新形象。

②依托爱中文平台全力加强宣传力度。宣传是窗口、是咽喉、是关键,正所谓任何工作、活动的开展中,得宣传者得天下。为此,必须在不断完善宣传方法,不断扩大社团工作在学院乃至学校的影响。

带领本学院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带领各社团定期举办与社团宗旨相关的活动,积极创造其它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模式,并协助本学院社团申请举办大型活动。积极配合社团的各项活动并号召全体青年学生积极参与。

④加强对外交流。协调各社团之间的关系,加强社团的统一建设,并加强与其它学院社团之间的合作交流。

3.完善对社团的科学管理,创新社团工作机制

①推进对社团的分类引导,促进社团百花齐放、争创特色

在社团主要干部的任用、活动内容和形式上狠下功夫,注重理论学习和学生思想实际的结合,以更好地指导社团成员的学习和生活,努力引导社员成为学生中“学习的典范,工作的模范”,实现社团成员“精英化”。

②以发挥学生的兴趣特长为基础,以陶冶情操、促进交流为根本目的,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格调高雅的社团文化活动,让同学们在活动中切磋技艺、交流经验、共同提高,实现学生第二课堂活动的多样化。

③加强对社团活动的审批,提高校园文化活动质量。原则上将社团活动和学校校园文化活动、学院学科建设,资源合理配置的同时扩大影响力。

4.繁荣校园社团文化,为建设和谐文明校园奉献力量

①本学期各专业社团必须制定各自的工作计划和安排,使社团保持旺盛的吸引力与创造力,形成良性机制,促使社团健康、有序地发展。

②扩大对外交流,努力为社团繁荣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推动我校学生社团与其他学院学生社团的交流与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促进共同发展。学习并借鉴其他学院学生社团建设、管理与发展的经验,展示我校学生社团的良好形象。

 

 

文学与传媒学院团总支

2018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