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用实际行动为边疆教育建功立业(七十四)——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李婷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1日 阅读次数:

难能可贵的成长之旅:赴疆顶岗实习

——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李婷赴伊犁州顶岗实习感悟

个人简介:

李婷,女,陕西西安人。安康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20199月以安康学院实习生的身份赴新疆伊犁州开始为期四个月的教育实习工作。

 

    

 

 97日我们拖着沉重的行李,一起踏上赴往新疆伊犁州进行教育实习的征程。三天两夜的火车,伴随着嗡嗡的鸣笛声,走过绵长的荒漠,荒凉的山脊,一路向西,带着疲惫与向往,走向了一条条我们未曾经历过的道路,踏上了我们从未体验过的生活,一切都是未知的。人生总有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踏上新疆的土地,第一次走进塞外江南,第一次迈上讲台,第一次当老师,许许多多的第一次,都在这一次伊犁之行实现了。

    三天两夜的旅途虽然使我们的身体疲惫,可是一路上我们心里却充满着期待。怀着无限的期待,我和我的一名室友一起被分到了伊宁市第十一中学。在学校各个部门的热情招待中,我们一次次享受到新疆的特色美食,看到了新疆的歌舞,并且在910日收到了人生中第一份教师节礼物,一束鲜花及一只英雄牌钢笔,过上我人生中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教师节。

    916号,新的一周开始了,这一天我永远难忘,因七年级十一班的语文老师休产假,我被安排到了十一班代课,带着一本书、一个教案本,怀着忐忑与不安,我踏上了讲台,在这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一堂课。在这三尺讲台上,我从最开始的忐忑到平静,再到最后的从容,是这群孩子给了我信心,是十一中的每个老师给予了帮助,是校领导们对我的宽容,让我变得更加的从容与坚定。

    作为一名教师,上好课是最基本的要求。在实习前也有过一些试教活动,但真正的中学教学对我来说还是第一次。从学生转变为老师,这之间需要付诸很多的努力。我认真地备好每一堂课,写好教案,课后认真反思课堂教学活动中存在的问题。经常地旁听其它老师的课,虚心请教其它老师的经验,以及教法。在听课的时候,尽可能地记录下其教学过程,不断学习并吸收老师们的优点。经过多次与优秀教师沟通后,我发觉自己在教态、教师语言,语速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在此,我特别要感谢十一中语文组多名教师,尤其是我的指导老师七年级语文组长折老师。

    经过实习的洗礼,经过老师们耐心的帮助,我能明显地感受到自身的变化。这里有一个舞台让我去实践,经历了从学生到教师角色的转换,体味了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的辛苦,我甘之如饴。在实习中,首先我克服了自己上讲台时胆怯的心理,明白自己要向优秀教师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同时却也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快乐和责任。我喜欢上课的感觉,上课起立同学们好老师好”……我们一起驾起知识的航船到知识的海洋里尽情遨游。当学生出现困惑时,我为他们指点迷津;当学生犯下错误时,我用春风化雨般的力量教育他们;当学生遇到难题时,我为她们耐心细致地讲解。我帮学困生找到成功的自信,我助优秀生攀向更高的山峰,我把迷路的孩子引向正途。实习的这段时间,既忙碌又充实,既辛苦又欣慰,其中不乏酸甜苦辣,但被学生需要让我心底充满神圣与自豪感。

    我清楚的记得,曾经在教师资格证面试时,考官问我党的十八大提出立德树人,十九大又说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你怎么看?当时我给出的答案就是教师是学生的榜样,所以教师应该把师德修养放在第一位,从学习、品德行为乃至思维方式都进行潜移默化地影响。教师的人格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能否有效地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康发展。曾经那只是我侃侃而谈的理论,但是当走上讲台后,面对所有清澈纯洁的一双双眼睛时,我终于明白了,有些话不能仅仅只是说说而已,我的一举一动都是在描绘一张张白纸,我不希望任何一张纸因我而废弃。这次教育实习远不止这些能说出口的感悟,更多的都积攒在胸口,在期待下一个机会,一吐为快。

    短短的实习,我不仅看到了新疆的大好河山,更见识到了这里绝美的风土人情,我也终于明白很多同学往后余生,留疆任教,永不后悔的决心。赴疆顶岗实习,是我难能可贵的成长之旅,这里的每一份真情都值得去珍惜,每一份美好都值得我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