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用实际行动为边疆教育建功立业(七十七)——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武巧玲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1日 阅读次数:

新疆,离别不说再见

——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武巧玲赴伊犁顶岗实习感悟

个人简介:

武巧玲,女,陕西榆林人,中国共青团员,安康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20199月以安康学院实习生的身份赴新疆展开为期四个月的支教工作。

 

    

 

历经三天两夜的火车之旅终于在九月九日这天下午结束了,大概在下午三点左右,我们来到了伊宁市。一出站就看到来接人的老师们,接我的是何老师,在去学校的路上老师简单的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让我对这个学校——伊宁市第十八中学,充满了期待。

 本来还有的各种忐忑不安在几个小时后全都烟消雨散,学生的一路问好,老师的悉心关照。第一次和校领导见面时马校长就对我们说有什么需要尽管提不要害怕,把十八中当成自己的家,听着家这个字眼内心一股暖流划过,而在这几个月的生活中十八中也确实成了我的“家”。从住宿到吃饭都有老师在关心着我们,学校因为停电不能洗澡,书记也是在第一时间就替我们解决,办公室里不同民族的老师们相处也是极其融洽,我们会经常出去一起聚餐,参加集体备课,去其他学校参加教研活动,因为年纪小,最主要是新手所以总是能得到前辈们的关照,真的很开心能够遇到这么一群人在有生之年。

十八中是新疆的一所内初学校,学生都是经过选拔以高成绩考进来的,他们的目标就是考上内高(内地的各所有名高中)。所以,他们从进校起就遵循着严格的学习管理制度,我就很害怕自己这个新手教师教不好他们。这个时候我的专业指导老师黄老师给了我莫大的支持,黄老师是位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一名老教师,她教学风格鲜明,带着八年级两个班,一个内初班一个走读班,两个班基础不同、孩子的性格不同、上课进度也不同,黄老师就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在她的课堂上学生的注意力总是被她吸引着。我也在不知不觉中受到她教学方式的影响。黄老师对我而言是良师益友,在指导我如何掌握课堂的节奏,怎么样写完整教案的同时,也会在空闲时间为我介绍新疆的美食和游玩的地方。

由于学校语文教师人手充足,所以我呢就不能顶岗教学,但是黄老师隔几天就给我上台的机会,同样的课上两个班,就这样在一次次的教学中,逐渐磨合,慢慢成长为一名合格的语文教师。相处第这段时间和班里的孩子也逐渐熟悉起来,从开始的拘谨到后来的课上师生课下朋友的关系,他们会和我开玩笑,会分享自己的零食给我,每一次的“小武老师好”都让我感觉自己做的一切努力得到认可。

时间已经过去一半,在这里的每一次日出和日落,我都舍不得忘怀,更何况,这一张张活生生第脸孔,我又如何能在回忆里抹去他们。就在今天、此刻,打出这段文字的时候,窗外的雪越下越大,迎来了新疆的第一场雪,看着窗外漫天飞雪的场景心中一片安静,只希望时间能够慢一点再慢一点,听说初雪许愿可以实现,那就让今天参加期中考试的孩子都考一个好成绩吧!

现在,我要去兑现,上次在伊犁河边和新疆朋友们许下的承诺:新疆下第一场雪的时候,一起去吃火锅,吃炸鸡,喝奶啤。

 

                                     

 2019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