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用实际行动为边疆教育建功立业(七十八)——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范承雯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1日 阅读次数:

异乡同心——在伊宁十四中的实习心得

——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升本范承雯赴伊犁州实习感悟

个人简介:

范承雯,女,甘肃兰州人,共青团团员,安康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20199月以安康学院实习生的身份赴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开始为期四个月的教育实习工作。

 

    

 

起航

“用四个月的时间,做一件可以回忆一生的事。”伴随着火车开动的轰鸣声,我这样想。

“终于到了,好远啊。”“这就是传说中的新疆!”“真想知道自己被分到哪里了!”周围叽叽喳喳的声音,传到了我的耳朵。是啊,真的很远,换车时的焦躁,吃泡面时的无奈以及对未来生活期待的紧张成为这近3天的常态。

初遇

“范承雯!”“到!”“伊宁市十四中!”“是!”我拉着行李箱,站到了旁边。“汪敏娜!”“到!”“伊宁市十四中!”一个女孩朝我走了过来,短发,个子不高,带着灿烂的微笑。相互认识了之后,一个个子很高的老师,用带着一点口音的普通话问我们,“你们是来十四中支教的老师吗?”我俩相互望了望,点点头,“老师好。”“欢迎你们!现在咱们先去吃饭,然后去住的地方。”说完就领着我们的行李朝着停车场走去。然后来到了一个巷子里,进到了一户人家里,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这里就是这四个月吃饭的地方)。吃到了当地特色美食—面肺子。随后安排了我们的住宿,我住在学校对面的二层宿舍,二楼有我的室友:琪琪、穆卡、沙拉曼、兰兰、丽萍、晓红、小燕,一楼住了四个男生。遇到他们,除了幸运,还是幸运。

感激

初来乍到的我,什么事情都不懂,什么人都不认识,拖着行李箱来到了伊宁市十四中。刚入学校,一脸茫然的我和娜娜来到了校长室,认识了刘珍红校长,关鑫龙副校长,为我们介绍了许多学校的情况,然后为我们分配了年级,娜娜分到了小学部,我分到了中学部八年级组。来到八年级办公室,我认识了我的师父古丽拜克热老师,和备课组长海美丹老师。经过这一段时间的相处,敬业,认真,负责,亲切。相处非常融洽,原本有点陌生,紧张不适应的我,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我完全没有工作上的不适应,很快就融入到这个大环境中。古丽拜克热老师有一次说:“别担心,有事就跟我说,有我们在,不用怕。在这我就跟你的妈妈一样。”说真的,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泪水一下冲到了眼眶,但我忍住了。“好的,老师。”

磨合

说实话,我在得知我分到了八年级语文组带三四班语文的时候,内心有一丝丝的慌张,担心自己教不好,管不住。“老师,你带我们班吗?”“老师,老师,你叫什么名字?”“老师,你咋这么白!”看到他们带笑的眼睛,听到他们可爱的声音,我在回答他们的同时,渐渐地放松了下来,也没那么难嘛!在随后的教学生活中,我觉得我高兴的太早了,平常的备课、讲课、收作业、听写以及日常琐碎的事情,真的是太多了!这还只是任课老师的工作,同时还担任了五班的副班主任。平常学生的考勤,卫生,出操,早读午读,基本都要跟。一周十九节课,加上大大小小的自习,每周课时量基本在二十三节左右,最忙的时候一天要上六节课。本来想着上讲台会紧张,不知道说什么,但是这种情况根本没发生,果然应了一句老话,上讲台上多了,就不紧张了。现在的我,只考虑这节课我要给他们讲什么知识点,怎样讲他们容易理解和接受。这帮孩子也有调皮捣蛋的时候,不是上课不注意听讲,就是作业忘带忘写,第二天可怜巴巴的跟我说,“老师,作业我忘带/写了,下午给你交行不行?”本来有点生气的我,看着他们这样说,气都消了一大半。有时候我在校外,他们看到了我,隔着一条马路,大声喊我:“老师,老师”,然后拼命挥手,生怕我看不见。可爱的一帮学生,想到他们就不自觉地露出微笑。

不舍

现在已经十一月了,四个月的实习生活已经过去了一半,昨天,全体初中部学生刚考完期中考试。期中考试已经完了,期末考试还会远吗?期末考试的时候,估计我就已经在回学校的路上了。想到这,不免有一点悲伤,但是天下无不散之筵席,珍惜剩下的两个月,过好每一天。为未来的自己留下更多地回忆,就是我接下来两个月所要做的事情。来新疆这四个月,我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变成了更美好的自己,很值。

离别,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