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传学院教工第一支部开展“初中语文教材中的革命文化文本”系列解读活动

发布人:文传学院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8日 阅读次数:


为牢固树立“传承红色基因跟党走,弘扬革命精神育新人”的信念和决心,2022年秋季学期文传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开展了“初中语文教材中的革命文化文本”解读活动。革命传统教育类课文有着延续革命精神、弘扬民族文化、塑造时代新人的重要价值。本次活动聚焦初中语文教材中的革命文化题材,由教工第一支部全体党员按期轮流带领其他同志学习,每期由一位党员教师解读一篇初中语文教材中的与革命文化相关的课文。

 

9月份张格瑄、周海霞、韩文霞三位同志分别从对学生进行教学指导、教学设计及课程思政角度为大家解读了《黄河颂》、《梅岭三章》、《土地的誓言》。张格瑄同志认为语文课不能上成政治课,革命文化的渗透要体现在字里行间的赏析品读和感悟体会中;通过周海霞同志的分享,大家再次学习了陈毅同志为革命献身的凛然正气、视死如归的壮烈情怀和对革命胜利的坚定乐观信念;韩文霞同志解读的《土地的誓言》让大家在体会“小我”对故乡感情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大我”的国家情怀。

 

10月份由李婷、曹璇璇、余珊三位同志进行文本解读分享。李婷同志解读的《最后一次演讲》让同志们看到了闻一多先生的光辉形象,也让同志们明白虽然英雄已逝,但英雄的精神永在。生长于和平年代的我们,同样需要探求真理的意志,同样需要家国的情怀。曹璇璇同志分享的《回忆我的母亲》不仅让大家认识了一位拥有勤劳俭朴、宽厚仁德、坚强不屈等优良品质的母亲,还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忠于人民、忠于民族、忠于党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同志。余珊同志分享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让同志们看到了当时祖国的贫穷落后,也深刻感受到了作者舒婷对祖国的无比热爱、无限期盼和献身决心。

 

11月份的革命文化文本解读活动首先从朱云同志开始,朱云同志分享的诗歌《我爱这土地》由诗人艾青写于1938年11月,当时武汉已经失守,日本侵略者的铁蹄疯狂践踏着中国大地。这首诗表达了作者刻骨铭心、至死不渝的最伟大、最深沉的爱国主义情感。黄治强同志分享的诗歌《回延安》以“回延安”为线索,写出了作者阔别十年重回母亲延安的怀抱,以及与亲人相见的喜悦,表达了作者思念母亲延安的一片赤子之心,抒发了对母亲延安的眷恋之情。关满春同志分享的《老山界》以记叙文的形式记叙了长征途中红军翻阅老山界的经过,表达了中国工农红军克服困难、英勇顽强的斗志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通过革命文化题材类课文的解读,不仅能够增进大家对革命历史的了解,学习先进文化,铸就积极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还能厚植“红色基因”,弘扬“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撰稿/图片提供/曹璇璇   审核/韩文霞、芦伟   发布/崔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