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平教授组织学生开展电影《芳华》讨论会

发布人:王薇薇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08日 阅读次数:

 

201817日下午,文传学院李春平教授在陕南文化研究中心组织学生开展电影《芳华》讨论会,特邀文传学院院长戴承元出席,2017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参加本次讨论。讨论会由青年教师王薇薇主持。

 

 

由冯小刚导演执导的电影《芳华》在近期的热映中取得了不错的口碑,该片以上个世纪70年代为背景,讲述了在充满理想与激情的军队文工团里,一群正值芳华的年轻人,经历着充满变数的人生命运故事。

 

 

本次讨论会是以“第二课堂”的形式进行的,要求每一个同学都能从自身的观感出发,表达自己的看法。同学们从电影剧情,原著与电影的差异,电影中的英雄情结等不同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2017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杨晓燕同学认为,电影《芳华》相对于原著小说而言,叙事手法更为温和,呈现给观众的是含蓄的感情,将人情之薄凉裹挟在青春芳华里,更能凸显真实和深刻。李富豪同学对电影中几处情节设置的真实性提出了质疑。其余同学对“英雄式”人物的现实存在性,人性与时代背景的关系,善与恶的边界等不同角度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讨论会上,李春平教授谈了电影《芳华》的思想价值和艺术价值,结合自己丰富的文艺创作经验,深刻剖析了蕴藏在影片背后的时代意义,并希望与会同学能够畅所欲言,以电影为线索,延展思维触角,通过相互讨论碰撞出思想的火花,鼓励大家在思考中成长进步。

戴承元教授在总结时说道,在新时代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无论是作为文艺工作者还是教育工作者,都应该对文艺的功能有深刻的认识。他肯定了本次讨论会的积极意义,为师生之间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平台,既让教师进一步加深对学生的了解,又提升了学生的思考能力和辨识能力。同时也寄语学生:“英雄”也是平凡人,“英雄”是时代创造出来的,要正确理解“英雄”的含义,发扬英雄精神;时刻牢记“大学之道”在“止于至善”,加强对美丑善恶的辨别,做心地善良的人,情趣高雅的人;要正确认识生活真实与艺术真实的关系,借助电影《芳华》所折射的批判思维,反思特殊时代背景下的真善美和人性弱点,立足今天,正视过往,从而更好的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