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平为省作协全省脱贫攻坚一线中青年作家培训班授课

发布人:文传学院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0日 阅读次数:

 

418日,李春平教授应陕西省作协邀请,为“陕西作协全省脱贫攻坚一线中青年作家培训班”授课。李春平教授此次授课生动活泼,语言幽默,声情并茂,受到与会作家们的广泛好评。

 

 

陕西省作协全省脱贫攻坚一线中青年作家培训班是贯彻落实省委扶贫攻坚的整体工作部署而举办的,来自全省各市贫困地区的66名作家参与此次培训班。本次授课主题为“小说家需要什么素质”。李春平教授首先提出对“小说家”的身份定位问题,他认为,小说家并非局限于“写小说的作家”,而是用透视的眼睛来观察和书写内心世界和现实世界,并以此为职业的人。这就要求小说家具备“入俗”、“脱俗”的特质,具有过人的想象力和艺术天赋,才能成为优秀的小说家。小说家所构建的文本世界必须从世俗中来,又必须高于世俗,从世俗中拔地而起,傲然屹立于世俗之外,成为能够与现实社会相对应的、并有一定的思想深度和精神高度的文学作品。李教授还例举了古今中外优秀的文学作品,阐述了写作者卓越的想象力对于建构文学奇观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