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

发布人:文传学院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31日 阅读次数:

   

汉语言文学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出自《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0级)》)
本专业立足安康,面向西部地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能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扎实的中文学科和教师教育专业知识,具备外语、信息技术应用基本能力,具有能说、会写、善教的实践能力和先进的教育理念、自我发展的创新精神,能在中学从事语文学科教学、教研、班级管理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具有成长为中学语文教育骨干人才的潜质。本专业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预期达到以下目标:
    目标1:思想政治立场坚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语文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担当精神和为人师表的坚定信念,做好学生成长引路人和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目标2:知识结构丰富健全,能扎实掌握并灵活运用汉语言文学学科知识和教师教育专业知识,贯通历史学、哲学、艺术学、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逻辑学等人文科学知识,能够丰富并优化学科知识体系。能熟练运用外语、计算机等工具性知识。视野开阔远大,能持续跟踪国内外中学语文学科及相关学科前沿新动态,及时获取和更新专业知识。
    目标3:专业实践能力强,能够灵活运用汉语言文学专业知识和技能,开展文本阅读、鉴赏、写作、评论等活动。文献检索和利用、信息处理能力娴熟,有较强的逻辑思辨能力。
    目标4:服务西部地区基础教育的情怀深厚,能适应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及岗位发展需要,发挥知识结构优势,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娴熟开展教学;积极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创新开展班主任管理工作;具有承担语文学科教研、教改能力和深入反思能力;具有综合育人、协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的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能力。

【主要课程】

    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基础写作、应用文写作、创意写作、中国文化概论、职业形象礼仪、演讲与口才、语文学科教学论、语文教材分析与教学设计、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多媒体技术与运用、新媒体与新闻传播等。



中国日报中文网报道:陕西安康学院多路径推动汉语言文学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


https://shx.chinadaily.com.cn/a/202110/09/WS6160fdeaa3107be4979f17b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