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文传学院优秀学生系列报道——优秀毕业生风采之十四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6日 阅读次数:

心怀梦想,胸怀祖国

——2013级秘书学专业毛尧

个人简介:

毛尧,男,陕西西安人,中共党员。毕业于安康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2013级秘书学专业。在校期间任秘书学20131班班长。先后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优秀学生会干部”、“优秀社团干部”、“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2015年作为安康学院学生代表在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见习。2018年进入世界50强名校昆士兰大学攻读商业信息系统专业硕士学位。

 

    

 

不知不觉已经毕业近两年了,从2013年入校时的懵懂,到2017年毕业时的不舍,再到2018年全新的开始。回首这期间的经历,有过大学毕业时的喜悦,也有毕业后去向定位的迷茫;有过一次次冲击雅思的艰辛,有过远渡重洋后人生地陌的孤独,也有过攻克一道道难题后的喜悦。总体而言,回首这段青春岁月,我有很多感触,更多的是有这段难忘的经历和历练。这次有幸借这个机会,将我的所思所想与学弟学妹们一起分享。

确立目标,带着目标和效率去学习。目标设定的越早越好,没有目标的努力其效果是要打折扣的。我在宿舍的第一个晚上就是抱着单词书睡着的,因为我的目标很明确——要在毕业后拿到世界名校的录取通知书。正是这个目标激励了我四年,这种目标促使我勤奋学习,正课之余基本在学校图书馆度过。但勤奋学习并不妨碍我充实的大学生活,作为班级、学生会、社团的主要负责人之一,我把在班级、学生会、社团的工作经历作为历练的平台,也作为调整学习紧张的缓冲带,尽心为学友们提供帮助和服务,用心完成学校老师、学生会和社团安排的各项任务。尽管付出了不少精力和时间,但每年的文化课排名和综合测评排名都在班里名列前茅,这些成就也是与“学习效率”是分不开的。在精神饱满的时候做最重要的事,感觉疲劳时索性就去休息或运动。实践证明,高效率学习一小时和无效率、盲目学习一整天的效果其实不会差太多。

培养爱好,特长和天赋往往就藏在爱好之中。拿我个人来讲,我从初一开始便迷上了NBA,到现在也是个有着十几年球龄的“老球迷”了。NBA一开始吸引我的是各个球星潇洒的得分技巧和行云流水的团队配合,耳闻目睹,久而久之,我开始好奇各个球队是如何挑选球员的。原来,上到球队总经理,下到球探,每支球队都有一套球员价值评估系统。这种评估系统就是在大数据背景下,运用IT的技能和商学的知识对球员的潜力、发展空间等价值挖掘等做到最大化。而我现在所学习的专业,就是从自己喜欢到好奇,再到深思深悟后选择的,因为它和数据分析息息相关。

分清主次,在学习和生活中学会处理好统筹兼顾。打工和兼职最诱惑人的地方就是可以将自己的付出快速变现,而不像学习是一项长远的投资。但打工和兼职又是一件费时费力的事情,很容易失去学习和工作之间的平衡。在读研的时候我认识了一位来自泰国的同学,美泰混血,人长得俊朗帅气,粉丝不在少数。他最初选择打工的原因是想分担一下家里的经济压力,毕竟留学成本非常高是不争的事实。出发点是好的,但第一学期就挂科两门,重修费用大概在五万人民币左右,为了弥补经济损失,第二学期他开始一周打工五天,第二学期又挂科两门。他本该有个光明的未来,但现在却面临被劝退的风险,真有点得不偿失。所以说,任何时候,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更不能贪大求全。作为学生,我们首先要抓住学习这个重点,其次兼顾一般,这样才能做到统筹兼顾。其实学生时代很短暂,细细规划一下,其实没有太多多余的时间去做跟学习无关的事,如果有时间和精力,找一份和专业相关的实习是更好的选择。

求学不易,学习终究是一件辛苦的事情。总有人带着偏见说,出国留学其实就是去玩。但自己看到的和经历的却非如此,即使学校有十几个停车场,早晨九点半以后也很难再找到停车位。每晚十二点离开图书馆,总是还有很多人在彻夜苦读。到了考试季,七个图书馆直到晚上八点都没有一个空余座位。到了周末,很多学生从早晨八点学到晚上十一点才陆续离开。因为很多同学都清醒的认识到:“学习没有捷径路,天上不会掉馅饼”。这种强烈、浓厚的求学氛围,给自己压力和动力,促使自己只有更努力,才会不负父母的期盼;唯有更勤奋,才不会掉队;只有学有所成,才不负远渡重洋求学的艰辛和对母校的回报。

追梦途中不忘感恩。作为莘莘学子,我一直将感激家长的养育之恩,感恩老师的辛勤教诲,感谢学友们互帮互学作为自己成长的基础和有力支撑。感恩父母理解支持和恩师一如既往地谆谆教诲,才使自己敢于追梦;感恩学友,是学友们相互帮助,才使我们在追梦的征程中携手共进。

追梦是一个艰辛和漫长的过程,是如何将父母的期待,恩师的期盼,母校的厚望变为圆梦的过程。无论何时,也无论身在何方,将不忘母校的培养,时常关注母校的发展,以学有所成为下一届学弟学妹做好表率。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恩师工作顺利,各位学弟学妹学业有成,也祝我的母校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