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石川行 逆水难催——2014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刘昌和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7日 阅读次数:

 

【个人简介】

刘昌和,男,陕西周至人,安康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2014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2016-2017学年度“优秀团员”。20187月毕业,同月底参加工作。现任职于国家税务总局凤翔县税务局办公室。

 

     

 

道一声珍重,青春不老我们不散。从母校毕业已经整整一年时间了。这里,曾是我魂牵梦绕的小城,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是教会我大学第一课的殿堂。你若问我在安康学院学到了什么?是尊师重道,是志同道合,是磨砥刻厉,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拼搏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

我时常喜欢在汉江边走走,沐浴温柔的江风;喜欢香溪洞古香古色的美景和蟋蟀的叫声;喜欢一个人泡在图书馆,嗅着古皮书散发的芳香;喜欢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完成工作,交流心得;喜欢新校区如诗画般,堤岸垂柳吐新芽的江南美景。今天,我已经离开这座城市,开启了新的人生征程。再回首,往事历历在目,感慨万千。我曾懊悔没有在最美的年华多学知识,广交益友;但我庆幸,遇到了优秀的导师和朋友,鼓励我坚持下去,到达彼岸。

道一声珍重,毕业后各奔东西。又是一年一度的毕业季,通过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我终于如愿以偿加入了国家税务总局凤翔县税务局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初来乍到的我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深切关怀,感受到了这个大家庭强大的凝聚力。“为国聚财,为民收税”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多的是对于税收工作的强大责任感和使命感。

那时,税务部门正面临一件大事,那便是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我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来到了税务局,新入职的我被安排在政策法规科进行学习。政策法规科主要负责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收政策的解释、税收优惠及发票的领用等,专业性很强,从未接触过税收业务的我,工作起来稍显吃力。于是,“传帮带”、“老带新”发挥了它应有的作用,在师傅的指导下,我开始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和《实施细则》,初步了解了增值税税率和征税对象,逐步适应眼前的工作。很快,在省市县局的统一领导下,我们统一参加了全国税收执法资格考试,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尽管一路艰难险阻,耗费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但学到的业务知识和法律知识使我受益终生。

三定方案确定之后,我被分配在机关办公室工作,尽管我所学的专业是中文,但我并未因此骄傲自满。我深知,唯有脚踏实地、认真学习,不断从前辈身上汲取经验,才能胜任繁杂的日常工作。信息采编、税务信息专报、会议记录、美篇、工作简报、信息推送……各种工作接踵而至。沉重繁杂的工作迫使我不断加强学习,加强同领导的沟通,从工作中积累经验,如何又快又好地干好本职工作成了我每天必须面对的课题。

工作很忙碌,但也很充实,繁杂的工作能够让我得到了充分的锻炼。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历练,我收获了单位领导和同事的“点赞”,同时被中共凤翔县委评为“2018年度全县宣传思想文化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个人”。每当我所做的工作赢得大家赞赏时,让我觉得这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我深知,荣誉来之不易,定要倍加珍惜,我会继续立足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来回馈这份荣誉。一年来的工作生活让我感悟颇多,在大学主要以文化课和课外生活为主,工作后,多了的是奉献、是责任、是对未来的长远规划,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道一声珍重,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年来,我重点做好以下三件事情。一是加强思想理论学习,把政治学习摆在首位,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促进政治上的坚定和成熟,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上级部署的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在工作之余,我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及其他一些党的理论书籍,及时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从报纸、电视、网络上学习党的相关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加强专业技能学习。先哲曰:“文化以润其内”,税收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除了要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之外,还要有精湛的税收业务技能。因此,我认真学习了《税收征管法》、《税收基础知识》、《法律基础知识》、《企业所得税法》等书籍和法律,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向税政部门请教;注重对最新政策的了解,关注国家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工作之余,我还报考了注册会计师考试,不断充实自己。

二是提高协调处理能力。办公室是一个单位的中心枢纽,起着承上启下、联系内外的重要作用,事务既多又杂,既要处理好本部门内、各部门之间的关系,也要处理好上下级部门和其他单位的关系,需要具备强大的协调处理能力。要设身处地站在对方的位置来分析事情或判断工作的厉害、轻重缓急,讲究办公礼仪。举个例子,在接听电话时尽量使用普通话和文明用语,不用“不知道”、“不清楚”之类的话搪塞纳税人。在接待来访客人时,要做到热情周到、举止大方,能对当事人讲清楚的不通过旁人传达,能亲自送交的材料尽量不麻烦别人,以实际行动争取别人的配合和理解,推进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提高公文写作能力。刚刚进入办公室的我,接手了信息采编这一重任,重点负责收集和编辑全局的信息工作,进行梳理整合,报送领导审核之后,推送市局和新闻媒体。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之后,新机构的事情多而杂,信息工作成了一大难点。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爬滚打,我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模式,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工作方法。一是及时跟进各类会议。会上,我会认真记录与会人员的发言,进行归纳整合,用简短凝练的话语进行总结提升,确保会议主题不偏离;二是及时报送信息。新入职的我做的第一件事便是熟悉公文系统,厘清办公流程以提高工作效率。因此,我及时从前辈那里整合各类信息格式、模板,用最准确的方式及时推送信息,报送领导审核;三是及时归纳总结。良好的工作方法可以促进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我及时将各类信息归纳汇总,编发工作简报;四是不断提高写作能力。平时,我会关注《中国税务报》等税收杂志,从中汲取养分。我还认真总结了近年各类工作总结,为之后写好材料打下坚实基础。

愿我们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道一声珍重,今天砥砺前行的我们,必定会感谢昨天埋头苦干的我们。今日暂离别,明日新征程,愿学弟学妹秉承笃学、尚行、砺志、创新的校训,只管耕耘,莫问收获,开阔出新的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