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看我们应该培养怎样的秘书人才

发布人:崔瑜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14日 阅读次数:

2016年11月11日下午,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教工第二支部全体党员在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会议室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党课学习,此次党课由教工二支部书记李景林讲授,学习主题围绕“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看我们应该培养怎样的秘书人才——《秘书工作的风范——与地县办公室干部谈心》解读”展开。

《秘书工作的风范——与地县办公室干部谈心》是习近平总书记于1990年撰写的文章,2014年4月10日由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所属《秘书工作》杂志正式刊发,它对于我们今天如何做好秘书工作、培养怎样的秘书人才依然有极强的参考和学习价值。文学与传媒学院开办秘书专业已有近30年历史,目前已经20余届专科和2016届本科毕业生,该专业毕业生现多从事与秘书相关的职业,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师在培养秘书人才时应该加强对于秘书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训练,习近平总书记这篇谈话对于从事秘书教学党员教师来说,更有着与众不同的意义。

李景林为老师们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谈话中对于秘书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要有高度的责任感;第二,要高效率开展工作;第三,要实行高水平服务。这些都共同体现了办公室工作对秘书人员职业素养的高要求。文传学院一直以“办文办会办事”作为培养秘书人才的核心能力目标,联系习近平总书记的谈话来看,这个人才目标培养的定位是非常正确的,而这几方面能力的培养又有赖于课堂教学和实践的完美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我们还得培养、选调一些文秘写作能手”,就是要提高学生的“办文”能力,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强化课堂讲授内容,要结合公文起草、收发文的处理,加强《公文写作》、《现代汉语》、《秘书实务》等课程的教学;二是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实验室、实训室,强化学生写作公文、办理公务的实践动手能力;三是党员教师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在教学中规范表达,准确说明。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谈到的“我们经济建设和社会工作上的难点、热点问题很多,很需要加强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提供各级领导决策参考”,就是提高学生的“办事”能力,文传学院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时,强化了对于学生的协调沟通能力与社会调研能力的培养,开设了《演讲与口才》、《公务礼仪》、《社会调查原理与方法》、《社会调查训练》、《参谋职能训练》、《辅助决策训练》等课程。课程的落实在于教师,作为党员教师,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应该上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次实训,把知识传授给学生,为我们国家、民族的复兴大业培养“四有”人才,这应该成为我们“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李景林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的五“不”——即一不自恃、二不自负、三不自诩、四不自卑、五不自以为是,倡议党员教师在培养学生能力的同时,一定要重视学生思想道德品格的培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学生成为具有较强的法治观念和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的秘书人才。这就要求我们:首先建设一支有战斗力的师资队伍。教师不但承担着教学任务的职责,而且也承担着育人的义务,教师要做学生的模范和“标杆”,成为他们人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在教师中广泛开展师德建设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渗透“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思想,提高师资队伍的思想认识,引导全体教师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观。其次建立一套科学完整的思想教育体系。要充分利用区域经济文化的发展和学校资源,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民主法制建设有机的统一到教学中,如由我们文传学院戴承元院长牵头整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头条刊发汉阴“沈氏家训”就是鲜活的道德教育素材,我们要合理利用它来引导学生。最后,加强大学生学“标杆”、赶先进,自觉提高道德修养的学习氛围,如开展党员晨读示范岗等活动。

文传院党总支书记于咏梅作为教工二支部成员参与了此次党课学习,在学习结束后总结,秘书专业属于应用型专业,秘书人才是辅助管理人才。近年来,文传学院正在积极探索秘书学本科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思路和创新路径,尝试通过“教”、“研”、“学”、“做”、“赛”多管齐下,着力培养高素质的职业秘书人才,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篇讲话也给我们今后的秘书专业办学提供了一个更明确的方向。

作为秘书学专业的老教师,著名作家李春平教授结合学习内容谈到培养秘书人才重在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要让学生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之上通过大量的实践和实训不断提高他们的职业技能,从而真正做到“善办文、能办会、会办事”。

曹刚老师是秘书学专业的一名年轻教师,也是教工二支部培养的积极分子,他结合自身教学经验谈到我们在培养秘书人才时,应该关注国家的新动态和新方向,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注意对于新形势下学生新的职业技能的提升,让学生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的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