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用实际行动为边疆教育建功立业(八)——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子光昇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9日 阅读次数:

素年锦时

——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子光昇赴伊犁州顶岗实习感悟

个人简介:

子光昇,男,云南丽江人,入党积极分子。安康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20189月以安康学院实习生的身份赴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开始为期四个月的教育实习工作。

 

         

 

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你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

——题记

从小就特别喜欢旅行,上学期听说能有新疆支教实习的机会,又询问了之前学长学姐在新疆实习的情况后,就毅然决然的报名了。刚开始家人的反对,朋友的不理解,抱怨声此起彼伏,一一萦绕在我的耳畔,不过可能因为我是一个特别犟的人的缘故,我先斩后奏提交了申请书,然后再和他们一一沟通,在一番劝说之下他们终于同意了。

不知道为什么,听到实习二字,我总是会感到一丝紧张,紧张的是自己将要去一个陌生的学校站上讲台讲课,而对于新疆支教实习,在紧张之余,更多的是对它的期待,期待着新疆的景色,期待着我将要去实习的学校,以及期待着实习学校的老师和学生。身未动,心已远,还没有出发,我就已经在想象着这次美妙的旅行……带着我那忐忑不安的心,以及对我的舍友和这座生活了三年城市的不舍,火车准时出发了,四十多个小时里,车窗外的景色每几个小时就会变一番模样。然而就在旅程过半后,眼前的景色令我大吃一惊,放眼望去都是荒无人烟的戈壁滩,火车犹如大海上的一叶孤舟在这片土地上前行,此时的我不免对此行目的地有了几分担忧,心想这不会就是我将要实习四个月的地方吧。正在这时候,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一句古有左宗棠收复新疆,今有我某某某援边支教进驻伊犁,然后听带队徐老师说我们将要实习的地方景色优美,被称为塞外江南时,沉重的心才得到了些许缓和。

 

           

           

 

带着疲惫的身体,一行人终于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郭妈妈等人却早已在此等候。当出了火车站看到红色的欢迎横幅时,当郭妈妈亲切地称呼我们为远方的亲戚时,虽然家在遥远的祖国西南,在一瞬间却感受到了似曾相识的家的温暖,每每想到此处,心中总会有一丝感动,好像这个不曾来过的远方,我们曾经来过。

实习的第一天就是教师节,这一切犹如事先安排好了一般,就这样,我们迎来了人生中第一个教师节,也是在这一天我遇到了人生中第一批学生。学生对我们的到来感到新奇,有的踮起脚尖,有的一蹦一跳,当然我们也对将要授课的学生充满期待,期待我们将要面对的,是怎样一群孩子。由于师资力量的缺乏,我们实习第一周就被安排上课,第一节课进班,师生彼此介绍完之后,有一位同学主动提出要给我跳一支舞,我问为什么,她说他们开学到现在都没有老师来上课,而她喜欢跳舞,这是她所能表达的欢迎我的最好方式了,在这一瞬间使我热泪盈眶,收获了一分感动,也就是在这一瞬间,我告诉自己要好好抓住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尽心尽力地去教他们。

 

           

 

七年级五班,这是一个令人欢喜又令人忧的班级。班主任换了又换,班里也比较混乱,欺负女老师,气走男老师,这都是常有的事,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在别人眼里的差班,却给人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惊喜。从实习开始,我就担任七五班的副班主任,见证了这个班集体的成长。期中考试,五班考得不太理想,有同学问我说:“我们班真的是一个差班吗?我们真的不如别的几个班吗?我郑重地回答了他们一句:“你们一点儿也不差,只要你们肯努力,在我眼里,你们就很优秀!在班主任李老师的管理下,这个班有了很大的改变,每天早上早读之前,他们都能把教室卫生区打扫得干干净净,然后整齐地坐在教室里早读,等待老师的到来。刚开始,李老师选了那个比较顽皮上课惹老师生气的孩子担任班长,我觉得有些不合适,一段时间过后才明白这样做是有原因的,他能够管住班级,安排班集体活动。与其让老师来管理班级,不如让班级实现自我管理,这应该就是我的指导老师的高明之处,也是在我实习过程中需要多加以学习取经之处吧!

 

           

           

 

我所在的七年级是一个年轻的集体。这里不仅有年轻的班级,还有我们年轻的团队,不像八年级都是中年骨干,也不像九年级那般年龄差距悬殊,七年级的教师团队是由大姐大李老师领导的一群萌新组成的,虽然是萌新,但是却有年轻的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在教书授课之余,办公室时常传来欢声笑语,充满了阳光与朝气。最近一走进办公室,小李老师就会问我:“今天,我有什么变化吗?我就会回答说:“你今天变得更年轻了。

 

           

 

前两天带队老师让我们买返程的火车票,看到消息我正在查询车票情况,当时刚好下课几个同学就围在我桌旁,一个同学问我说:“老师,您是不是要走了?” 我说是呀,时间过得真快。沉默了几秒钟,一个同学先出去了,我问另外两个同学怎么了,他们都说没啥,可我分明从余光中看到了他们婆娑的泪眼。中午我往学校外面走,路上遇到一个印象里调皮的学生,给我打招呼说:“老师您要出去吗?”我说对啊。下午第二节有您的课,您不要忘了啊。我笑了笑,没有回答,但是心里却感觉很暖。下午讲完课还没有下课,我随口问了一句:“你们以后想干嘛呀?”一个坐在前排的同学说了一句:“我想一直上七年级上册(这是那位同学的原话,他们都把每学期称为上册、下册)。我问为什么,他们都说这样的话就可以一直听我讲历史课了。我的眼眶不禁湿润了,这就是人间的真情,同学之间的友情和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师生情吧。这一件平平凡凡、点点滴滴的小事使我读懂了人生这本书,真正体会到了人间的真情。正是这些点点滴滴的感动,使我领略到了作为一名实习生老师的快乐。

相见时难别亦难,新疆实习已接近尾声,三个月前,我以一名实习生的身份走到这里,也是在这里,阿克吐别克镇中学,我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走上讲台,让我明白了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与使命。四个月的时间很短,转瞬即逝,但是这短短的四个月承载了我太多太多的感动与回忆:美丽的风景,让人心旷神怡;可爱的学生,让人欢喜令人担忧;热情的老师,是良师亦是益友……

 

           

 

每个人在成长的道路上,必须经历种种考验。因为只有这种挑战才能促使我们更负信心,才能更好的成长。它能磨砺出顽强的性格,使一个人更趋向完善。这便是成长的意义。与其摈弃悲观的心态,不如直面挑战与磨难。我想,这应该就是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