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用实际行动为边疆教育建功立业(十六)——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李代莲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2日 阅读次数:

不负遇见

——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李代莲赴伊犁州顶岗实习感悟

个人简介:

李代莲,女,陕西安康人,安康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20189月以安康学院实习生的身份赴新疆伊犁自治州开始为期四个月的教育实习工作,荣获优秀实习支教大学生荣誉称号。

 

           

 

有人说人的一生会遇见许多形形色色的人。有些人的遇见,不是偶然,是必然。那些年少的梦,都在这次西行之旅成为我人生最深刻的记忆,冥冥中有股力量指引我坚定的选择来到这个地方。

西行的火车一路奔驰,沿途是浩翰的戈壁沙海,辽阔的草原,惬意的牛羊。苍翠无边的雪松云杉,晶莹的冰川,碧澄的湖泊。这个幅员辽阔的地方让我目不暇接,新疆竟然美的如此动人心魄。

四十多个小时的火车之旅,一下车感受的是巩留人的热情。巩留教育局早早等在车站外,大巴车上准备着水果面包牛奶。开过简短的会议,我们随着校长来到阿尕尔森镇中心小学,这个我心中有些特殊意义的地方——我梦想开始的地方。

当天校长开着车在县上接上我们,细心的他路上就给我们提前订好吃的,这对于饥肠辘辘的我们来说简直是福音。吃过晚饭带我们来到宿舍,给我们买好生活用品。有一段时间因为吃饭问题产生分歧,也是校长出面解决,他说:安居才能乐业。他也自掏腰包给我们买肉包饺子,这是个工作负责,为人细心,可亲可敬的校长。

 

           

 

来后全校老师第一次聚在一起是第二天的教师节。这一次教师节让我深深体会到新疆巩留人的热情,席间处处是欢声笑语。平时在工作中,生活里更是有问必答,有问题请教他们总是没错的。提到同事,当然也少不了我们学校一起过来的同学,生活里我们也是互帮互助,在远方也有了依靠。

纵有万千风景,无数美食,最让我无法忘怀的是我的三年级二班。第一天上课我就接手了三二班语文,我怀着满腔热情就站上了讲台。这群孩子呀……我该用个怎样的形容词呢?纪律差?学习差?我觉得都是不对的!好好引导,他们是可爱的,其实也是听话的。期中考试考的不好,他们也知道要努力,月考就有了很大的进步!除了睡觉,我几乎所有时间都和他们呆在一起,吃完午饭回到教室辅导他们写作业,改错题!要离开对他们也最是不舍。如果让我说说自己是怎样的人,我会说:认真,负责,抗压性差……我们班孩子说的最多的是:漂亮、优秀。迎来期中考试,我们班考的很差:学区第六。三年级另一个语文老师带的两个班第一第二,我们班卷子二三十,三四十的分数,让我怀疑自己是否适合当老师。我在老师们的帮助下调整方法,终于在十二月的月考中得到印证,我们三二班的孩子们是可以的,我也是可以的。我好像不再是那个抗压性差的李老师了,这次我遇见不一样的自己!

 

           

 

不愿离别,终是离别。即将返程,满腹不舍,不知道孩子怎么知道我们即将回去,第二天进教室全班孩子都在唱着《感恩的心》,准备了礼物,他们每天都在问:

老师,你舍得回去吗?

老师,你不要走好不好?

老师,你留下嘛!我们好好听话!

……

每当他们问我这些,我竟不知道如何回答。

我的西行之旅,终究画上句号。在这里,我遇见不一样的人生:遇见我人生第一个教师节,遇见我第一批学生……写起来我停不下来,语言竟如此贫乏。可是有遇见,就终有离别,但不负遇见就好!我的三二班:来日可期,唯愿你们健康成长!我的西行之旅:你好,不负遇见!这次的实习经历也将是我人生中一笔无比珍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