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中文系关于举办第一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决赛的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1年09月13日 阅读次数:

为加强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进一步引导和鼓励我系学生对专业技能的自主训练,不断提高专业实践能力,增强就业竞争力,根据《安康学院中文系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安排》等文件精神,经中文系各试讲实习小组初赛选拔,共评选出优胜选手60余名,经系部研究决定,其中27人参加系级决赛。为做好本次大赛的决赛组织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委会成员

   任:戴承元(总负责)

副主任:沈  军(组织协调) 梁卫华(指导运筹)

成员:钮绪纯(大赛设计、全程技术指导)

李景林(具体负责)

杨运庚(材料、后勤保障)

      郝礼军、邹棠华(学生组织、安全、宣传)

二、竞赛项目

竞赛分为模拟授课·说课·才艺表演三项内容,总分100分。

1、模拟授课,占总分60%。课文内容由选手自选,专科以初中、小学教材为主;本科以初、高中教材为主;具体讲授内容自定。要求在指定地点限时完成,超时扣分。(模拟授课要求与评分标准见附件2)。

2、说课,占总分20%。要求同模拟授课。(说课要求与评分标准见附件2)。

3、才艺表演,占总分20%。由选手选取与中小学教学活动相关的音乐、舞蹈、朗诵、书法、绘画等形式进行表演。(才艺表演要求与评分标准见附件2)。

三、参赛人员与比赛时间、地点

1、参赛人员

名单见附件1

2、竞赛时间和地点

时间:20119 14日(周三)——916日(周五)下午14:10-18:00

地点:本科组周三1012;周四561012781022;周五1018

      专科组周三1027;周四561022781018;周五1022

四、竞赛规程

1、模拟授课,时间10分钟。

进入赛场后,立即进入模拟授课环节。模拟授课开始后第9分钟主持人提示一次,结束时主持人提示两次。超时扣分。(所需教具均由选手自备)

2、说课,时间5分钟。

模拟授课结束后,选手直接进行说课。开始后4分钟,主持人提示一次,结束时主持人提示两次。超时扣分。

3、才艺表演,时间3分钟。

说课结束后,进入才艺表演环节,结束时主持人提示两次。超时扣分。

五、奖项设置

1、比赛设立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二等奖根据决赛结果确定,参加初赛获得推选优秀选手但未能进入决赛的同学获评三等奖;

2、一等奖本科组4人,专科组5人;二等奖本科组8人,专科组10人,三等奖共33人。

六、颁奖典礼

决赛后设颁奖仪式,要求全体选手、评委、工作人员和部分观众参加,赛后集中宣布成绩,颁发奖状。

七、公开课表演

决赛结束后,由系部选取表现优秀的学生,开展公开课示范表演。

八、 相关要求

为了鼓励学生在比赛中积极开展教学实践创新,特要求参赛学生的教学设计,不得借用和抄袭他人现成的教学方案。凡借用和抄袭他人教学方案者,一经发现,即取消比赛评奖资格。

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是我系深化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品位的创新性实践举措,对于切实做好本学期教育实习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各相关人员高度重视,全面做好大赛决赛工作的各项配合工作,确保第一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决赛获得圆满成功。

附件

1、参赛学生名单

2、评分标准

3、评委打分表

安康学院中文系

                                                二一一年九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