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学生干部培训班系列讲座第三讲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21日 阅读次数:

2016年12月15日晚,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干部培训班第三次专题讲座在1号教学楼6楼报告厅举办,文传学院党总支纪检委员、副院长杨运庚,院学工办主任郝礼军担任主讲,党总支书记于咏梅参加并主持讲座。

杨运庚就学生干部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自己多年的学习和工作体会,以及学生干部的实际着重讲了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学生干部的概念内涵,二是学生干部的职责,三是学生干部在工作、生活中应个避免的问题,四是学生干部在工作生活中要善于利用“五面镜子”进行自我完善提升。

杨运庚谈到学生干部的概念内涵时说,学生干部是教师和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是教师开展工作的得力助手,是工作的组织协调者,是不享受待遇和职级的服务者,学生干部首先是学生,其次才是干部,学生干部要把关心、帮助、服务同学放在第一位,而不是以领导自居对同学发号施令,服务、帮助同学是学生干部的基本立场。对于学生干部的基本职责问题,杨运庚讲了三层意思:一是学生干部的第一责任是学习,他说中国的古训有“学而优则仕”,学习是学生干部的一个重要方面,一个好的学生干部,你必须要学习成绩优秀,这样才能在同学中间树立威信,作为学生干部,千万不能以学生干部职业为主业,荒废自己的学习,成为学生中的“政客”;二是学生干部的第二职责是引领学习,营造奋发向上的学习氛围,学生干部不仅自己要努力学习,更重要的是以自己努力学习的实际行动引领集体全都努力学习,形成你超我赶的浓厚学习氛围;三是学生干部的第三职责是引领正气、维护正气、弘扬正气,弘扬爱国、爱民族、爱集体、有公民意识、公民道德的主旋律,办事公道,不传递负面消息。关于高校学生干部在工作中应该避免的问题,杨运庚提出学生干部要努力避免功利思想,忽视学业,忽视自我管理,缺乏责任感、创新意识和团队意识等问题。最后杨运庚希望同学们善于利于工作生活中的“五面镜子”完善提升自己,即利用望远镜意识树立远大志向、形成宽阔胸怀,利用放大镜发现别人身上的优点、看别人长处并学习借鉴,利用显微镜意识形成认真、严谨的工作作用,发现自身的不足并纠正之,利用三棱镜全面辩证,多角度、多侧面的观察,全面公正地看待身边的人和事,利用平面镜引领客观公正,实事求是,防止主观。

接下来,郝礼军老师讲了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方向问题,二是平台问题。他说,方向是要培养政治上有敏锐洞察力、大局观、方向感的合格接班人。学生干部在重大问题上要能把握大局,掌控方向,要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生干部要立足于“干部”这个平台,认真为同学服务,以此锻炼自己,提升自己,发挥好院系与学生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