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用实际行动为边疆教育建功立业(一)——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杨叶叶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2日 阅读次数:

伴光前行,步履不停

——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杨叶叶赴新疆伊犁实习感悟

个人简介:

杨叶叶,女,陕西旬阳人,中共党员。安康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在校期间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曾担任班级班长、院学生会副主席等职务。20189月以安康学院实习生的身份赴新疆伊犁自治州开始为期四个月的教育实习工作。

 

    

 

99日晚上十点,我们终于到达阿克吐别克镇中学,一路奔波了将近50个小时,每个人脸上都写满了疲倦。下车时伸手不见五指,飘着细雨,大家各自打开了自己的手机手电筒,拉着大行李箱和大包小包,低着头一言不发地跟着接待老师往教师宿舍楼走。

又冷又黑,是这个实习学校留给我们的第一印象。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参加了升旗仪式,校长介绍我们时,下面的孩子们好奇地打量着我们,从她们的眼神里,我看到了他们对我们的到来很是欢喜。这里光是安康学院就被分来了16名实习生,我们汉语言文学专业就占了8个名额,可以说是一支较庞大的实习队伍了。

朱乾慧副校长对我们说:你们终于来啦,一开学我们就在盼呀,等呀,等着你们内地实习的老师们来,学生们没老师上课,天天只能上自习,仅有的老教师实在忙不过来。真的,我们的学校需要你们,我们的学生更需要你们!听完这番话,我感到温暖,更多的是感动。跨越了3000多公里的距离,新疆的孩子们,我们来了!

我一上任就担任了班主任一职,回想那一个礼拜的日子,最是百感交集。

老师老师,你来自哪里?

老师老师,你几岁了?

老师老师,你教我们什么?

 ……

老师,你也是教我们一个学期然后就走了吗?

看着这些把我拥在中间,仿佛有着十万个为什么要问我的小毛孩儿们,让我有些感动,也有点些无奈。我没有回答他们的最后一个问题,这条路能走到哪儿不重要,一起走过的那段才是最弥足珍贵的不是么。

天气的变化无常、学生的过分热情、无从下手的班级,让我成功地在工作的第一个周五倒下了——感冒、咳嗽、嗓子发炎,脚上的湿疹也异常顽固,天天脚上包着纱布一瘸一拐。呼出去的每一口气,都充满了心烦气躁,只感觉前途无亮

但过了一段时间后,我渐渐发现了他们身上的一些有趣的特点,这些特点跟我之前生活环境中所接触的那些学生都不一样。他们上课最喜欢什么呢?两件事:回答问题、瞎回答问题。他们下课后最喜欢什么呢?两件事:找老师,到办公室找老师。难道正确打开方式不应该是恐惧?想想我们常说起的班主任死亡凝视老师叫你去办公室来,这位同学你来说一下”……在这里这些都不存在,学生对老师的热情程度,时不时会使我产生头上自带光环的错觉。

令人痛心的是,他们的学习成绩和热情程度成反比,有多热情,成绩就有多惨烈

我的这个实习学校里大多数都是少数民族学生,极少数是汉族,有的班级甚至连一个汉族学生都没有。了解之后才知道,之前是根据民族语言分班教学,有维语班、哈语班和汉语班。后来要求使用国家通用语言之后,才将这些班进行了一个大融合,所以在国语教学这方面,每个学生的基础可能都不太一样,更准确地说是基础普遍较差。

所以教学过程中,更多的是要给他们足够的耐心,从基础知识抓起。

塑料普通话?没事儿,不管是五年级还是六年级,从拼音音调开始,一遍不会就再一遍;前后鼻音不分?没事儿,从第一个人到最后一个人,我们一个一个练;不会竖着本子写字?没事儿,长期形成的习惯,我们就慢慢慢慢地改。

从最开始的不理解、失望,到后来看到这群小毛孩儿们一点点地进步,一点点地变好,我的内心是有些小雀跃的。

之前觉得没有光亮的那条路,不知什么时候竟出现了一道微光,虽不足以望见远方,但起码脚下是能看得见的踏实。

我想起了来这里的第一天,想起了朱校长对我说的那番话,想起了那一双双充满了求知渴望的眼睛,也想起了那最淘气的学生流下的眼泪。

恨不能将毕生之所学全部教授于你,孩子们;

恨不能将所见之精彩尽数描绘于你,孩子们;

恨不能……

恨不能。

原来不知不觉中,这群小毛孩儿已经走进了我的心里。离开的时候,也会不舍吧。

两个多月过去了,我已经被这里的人、景、情所吸引、感染、打动。

从未去过的地方:喀纳斯、那拉提、赛里木湖;

从未见过的风光:草原开阔、牛羊马遍地;

从未感受过的大风、星辰、暴雪。

学校对国语教师的需求,学生对国语教师的欢迎和喜爱,让人感到欣慰,也感到沉甸甸的责任。

理解、变化和感动驱走了疲惫、浮躁和焦虑。

开阔的校园,怡人的风景,可爱的孩子,留给我的是温暖,更是从教这条路上继续前进的力量。

在这里,阿克吐别克镇中学,我第一次以一个师者的身份走向讲台,也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为人师者身上的责任和使命。

长路漫漫,有暗流,有狂风,山长水阔,只要步履不停,总会不断成长不断收获。

那就继续努力前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