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用实际行动为边疆教育建功立业(五)——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贾兴杰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4日 阅读次数:

青春无怨 奉献精彩

——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贾兴杰赴新疆伊犁教育实习感悟

个人简介

贾兴杰,男,陕西汉中人,入党积极分子,安康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20189月,以安康学院实习生的身份赴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开始为期4个月的教育实习工作。

 

                                                       

 

花样年华的岁月,乘坐着迄今为止最远离途的火车。踏上不为人知的神秘疆土,大多数人对新疆似乎还保留着当初的刻板印象。火车不紧不慢的摇着,而我也漫不经心的望着窗外的灌木丛,戈壁滩以及最后的一抹夕阳红。

从满怀期待的睡梦中惊醒,发现大家都已经整装待发,迫不及待的从拥挤的人流中到达伊宁市车站。经过漫长的乘车之后,到达了最终的目的地——巩留县库尔德宁镇中学。到达学校之后,我才发现我此刻最想见的是我即将带四个月的学生们。然而此时最先解决的就是我们的住宿问题啦!还有饿了一天的肚子。

提起歌舞之乡,瓜果之乡,没有人会想不起新疆,这个美丽的地方,绿洲草原天马星空,大漠瀚海古驼队,清澈碧绿恬静的小河。910号教师节我们11个实习生一起在哈萨克族家庭里欢呼雀跃,近距离体会浓郁的民族风情,深切感受到民族的歌舞,民俗,服饰以及民族的建筑风格。

911号人生初次上课,怀着忐忑之心迈入教室,看着孩子们一个个汪汪的大眼睛,充满着对知识的渴望。作为历史老师的我经过内心激烈的争斗过后,性格使然,作为一个严格的老师。大家好!简单一番自我介绍过后,顿是紧张的心里就做起怪来,时不时会出现错字以及口误,只好硬着头皮上完人生第一课。从此就好好备课,认真学习了其他老师的教学经验,只为给孩子们更好的课堂教学。

刚来之初对这里的饭菜并无太多的好感。似乎感觉食堂的阿姨压根就不会做饭,但我看见这里的孩子们还有少数民族的老师们都在这里吃饭。顿时心里的好胜心就起怪,巍巍向前走去,看见新疆特色的抓饭时,竟然还有大块的牛肉,一问才知道新疆的牛肉30块钱一公斤。天啦!和自己家乡的牛肉干相比,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就这样我们每天都有牛肉吃,四个月的时间从未停止过。时不时我们还会去食堂外面开个小灶,怀念下自己家乡的味道。

恍惚之间,中秋节的到来,给我们实习生增添了许多的乐趣。学校组织我们实习生一起来到了库尔德宁景区,巍峨的高山,高耸入云的雪峰,苍翠无边的雪松云杉,晶莹的冰川,魅力的自然风光仿佛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风景画。在这里的一幅幅景象打破了我们对整个新疆的认知。从前的刻板印象已然不在,留下的是塞外江南的伊犁河谷。

不知不觉过了1个月了,我们对祖国边疆的好奇心驱使着我们前行。国庆黄金周我们组团来到了祖国的边疆口岸,望着电视上才能看见的碧澄的湖泊,冰川与土洲为邻,加上果子沟大桥的雄伟,以及霍尔果斯口岸的文化积淀。最让我们为之振奋的是祖国边疆的赛里木湖,湖泊映乘着冰川,平静的湖面被风吹的激荡着浪花,时不时拍打着岸边,甚至还会星星点点的溅在我们身上。湖畔有着美丽的草原,牛羊点缀,景色怡人。

时光荏苒,不久就迎来了库尔德宁镇的第一场雪,白色遍布山野。当然下雪最有趣的就是学生啦!学生们在雪地里打雪仗,堆雪人,埋学生,有的同学甚至和老师开起了玩笑,集体打老师,一人难敌四手,最终打的老师落荒而逃。而我就有幸成为那个最大的笑点了。下雪期间学生还会一起铲雪,一起在雪地里打闹。第一场雪就会有第一场雪礼,学生们如期而至的得到了自己的雪礼,而他们的雪礼却是我自己赞下来的零食啦!第一场雪下过后哈萨克族的牧民们就会发起冬宰运动,集体宰马,吃马肉,来迎接冬天的到来。

 

    

 

一晃眼,就到12月底了,也是我们即将离去的日子了。在这三个月里我给七年级二班当了4个月的副班主任,每次开班会都会让他们总结自己的不足,并且下周会提出改进措施。这边的少数民族学生的汉语水平有待提高,经过我的几个月教育,学生们的集体汉语水平得到了提高。

虽然念念不舍,但却无法停留;时间虽然短暂,但我对学生们的爱却无法释怀。青春无怨才能无悔,生命奉献才能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