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传学院举办课堂教学创新示范课教学沙龙

发布人:文传学院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6日 阅读次数:

11月14日,文传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在1015教室开展课堂教学创新示范课教学沙龙,教务处副处长付争方,学校教学督导王瑛,安康学院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政社学院(医学院)教师陈佳应邀参加。文传学院副院长梁卫华主持活动。

沙龙从观摩陈佳老师“肿瘤的生长与扩散”教学示范课开始。陈老师以问题为导向,以探讨胃腺癌病例为线索,将课前线上预习、自测和课中重难点排查,学生合作探究和教师启发引导相结合,充分利用课堂派等网络教学媒体优势,使学生和观摩教师在判断临床病例的问题中了解了肿瘤生成原因、转移路径、扩散方式等理论知识,课堂参与度高,氛围活跃。

随后的讨论环节,陈老师还分享了她的创新教学思路和设计方案,使教师们深受启发。大家分别就课堂教学创新的必要性,使用现代教育技术的利弊,如何在课堂中恰当使用雨课堂等教学APP,从哪些方面进行课堂教学创新,课堂教学创新的目的、效果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且形成了较为统一的认识:课堂教学创新是信息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教师们应当积极面对并且结合学情、课程特点有规划、有目的、有度地进行实践以达到课堂高效教学、学生成长进步的目的。

最后,副院长梁卫华在认可教师们观点的同时从当前课堂教学创新面临的主要问题、对教师和学校的建议等方面做了总结:目前,我们所实行的文理等样的评价体制,面对的习惯于接收知识而非自主创造的教学对象,人员密集的大班授课会在一定程度上给课堂创新带来阻力,但是作为有良知、有职业素养的教育者,我们应当主动学习、积极参与、大胆实践,希望学校给与教师更宽松的创新改革环境,更多的引导和鼓励。

沙龙讨论环节主要观点陈列如下:

【李婷】课堂教学创新是是改变固有的教师主动灌输和学生被动应付的教学习惯的一个途径,是在信息技术全面深入社会生活后给教育者带来的全新挑战。教师可以尝试引入雨课堂等教学媒体以及网络教学资源将课堂延展到五十分钟之外,将以教师为主体的讲变为以学生为主体的合作、探究,将对学生的终结性评价转变为课前、课中、课后结合的既有线上形式又有线下形式的过程性评价。但是,如何平衡师生角色,如何更充分地调动学生是我在教学创新初试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

【邸玲】首先,从台湾高校将教师使用网络教学平台纳入考核指标的事实来看,课堂教学创新已经是全球化的问题,所以,教师必须勇于面对和实践。其次,教学APP的介入可以使课堂更加灵活和高效,但要适度,不能为了创新形式而叠加技术,让学生学到知识才是课堂的根本。最后,教师不能单纯地以课堂互动程度评价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

【周龙田】创新是大势所趋。教学创新的中心是学情,教师必须了解学生,才能有效地将死知识变成活知识。学生的学情可以体现在学习态度上,态度中最主要的因素是情感,它最能影响学生对课程的学习。文学课可以尝试多从情感态度的层面创新教学,引导学生鉴赏、分析和评论。

【王瑛】请相信,技术的革命一定会对所有行业带来革命。在课堂中引入教学APP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最直接地使教师获得学生的学情反馈,也能更好地监控学生学习的过程,这是传统的批阅纸质作业不能相比的。

【付争方】陕西省第一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本着“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的理念,目的是打造金课,淘汰水课。但是有一点十分重要:搞创新并不意味着丢掉教学基本功,淹没了基本功的创新是无水之潭,创新要体现为备课、上课、技术的恰当利用,更要体现课程设计的体系性。信息技术和课堂的融合更多地应体现在线上的预习环节中。基于引导和鼓励教师课堂创新,提升教学质量的需要,学校一方面正在考察、建设利于教师使用的课程教学平台,另一方面也在制定更教严格的学生管理制度和更为完善的教师创新鼓励制度。

【孙鸿】应用新技术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而非标新立异,教师要根据将课程性质、学生水平采用不同的方式、力度,更不能过度依赖现代教育技术。在使用APP时要恰当设置知识点,循序渐进带来内容的创新。

(撰稿/李婷 审核/梁卫华 摄影/赵隆 发布/杨海蓉)